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库车精心打造龟兹文化品牌 构建旅游发展大格局
2007年06月28日 0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库车6月28日电(记者邱观史)新疆库车县精心打造“龟兹文化”品牌,构建旅游发展大格局。

  库车古称“龟兹”,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历史上曾是联系和沟通亚欧大陆的桥梁,中西文化在这里交融,成为举世闻名的龟兹文化发祥地。素有“歌舞之乡”、“西域乐都”、“瓜果之乡”的美誉。汉唐时期,龟兹是西域三十六国中的大国之一,“西域都护府”、“安西都护府”相继设在龟兹,领辖西域二十二个都护府及龟兹、焉耆、于田、疏勒四镇驻军,是中央政府统辖西域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和商贸中心。

  近年来,库车县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围绕“大抓旅游、抓大旅游”工作思路,精心打造龟兹文化品牌,确立并深入实施了“以龟兹文化旅游资源为突破口,加快旅游资源大整合、品牌大推介、景区大建设、产业大发展,使库车旅游业不断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进入快速发展的时期,成为库车国民经济的又一支柱产业。

  据介绍,库车县“龟兹文化”底蕴深厚,是独一无二的特色旅游文化品牌。库车县历史文化遗产和人文景观十分丰富,是展示西域古老的历史文化、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与民风民俗的最具综合性、典型性、代表性的区域,是西域历史、文化、自然的博物馆。境内星罗棋布的石窟、古城堡、烽火台等文物多达94处,有洞窟500余个,壁画面积2万平方米。龟兹古遗址中,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19处,县级以上保护单位69处。

  历史上库车曾经是世界上古代宗教最活跃、最发达的地方,这里曾广泛流传有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摩尼教、萨满教等。在灿烂的龟兹文化里,佛教文化的覆盖面最大,延续时间最久、底蕴也最深。龟兹石窟是在魏晋时期开凿营造又经隋唐时期不断发展而保存下来的文化遗产,是中国建设最早的石窟群;龟兹乐舞蜚声中外。古龟兹不仅是西域政治、经济、佛教中心,在音乐、舞蹈方面也是西域乐舞的杰出代表,早在汉唐时期龟兹就被西方誉为“西域乐都”,素有“歌舞之乡”的美名。龟兹乐舞秉承龟兹文化中西合璧的深厚底蕴,把这种具多元特征和杂交优势的文化推到了至善至美的境界,人称龟兹乐舞为“天宫飞来的歌舞”。

  库车县以克孜尔千佛洞、库木吐拉千佛洞为代表的龟兹文化旅游资源,以苏巴什古城、克孜尔尕哈烽火台为代表的丝绸之路沿线标志性文物景点,以库车王府、库车大寺、别具一格的古民居、龟兹乐舞、传统民族手工艺品为代表的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南天山唯一的高山湖泊——大小龙池、天山神秘大峡谷、盐水沟、塔河风光为代表的自然风光,使库车形成了类型多、品位高、功能全,博大精深,气势恢宏的资源优势,构成了丝绸之路旅游的基本骨架、精髓和灵魂

  此外,库车县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规模不断扩大。库车县旅游业紧紧围绕打造“丝绸之路·龟兹文化”旅游品牌,不断加大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加大了对旅游景点的开发建设力度,旅游宣传促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展,旅游产品的类型从单一化向多样化转变。以“丝绸之路”、“龟兹文化”为主题和品牌的旅游宣传促销力度不断加大,库车县在国际、国内旅游市场上的知名度得到大幅度提高。

  “十一五”期间,库车力争旅游人数年均增长18%,旅游收入平均增长35%,到2010年,旅游人数达到100万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突破2亿元,使旅游业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2007中国网络媒体新疆行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