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东联西出、西进东销 新疆喀什开拓中亚南亚市场
2007年07月01日 0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喀什6月30日电 新疆喀什地委副书记、常务副专员李柏林介绍称,喀什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不仅有利于东部经济互动,而且有利于改善中国的地缘政治关系,加强中国与周边国家的能源合作,确保能源战略安全,符合国家的利益。

  6月28日,第三届中国新疆喀什·中亚南亚商品交易会在新疆喀什市隆重开幕。本届交易会的主要内容一是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项目,二是洽谈进出口商品贸易,三是洽谈技术合作项目。此次交易会展区面积16000平方米,设置展位960个,其中室内标准展位860个,室外展位100个。参展商品包括:粮油食品、纺织服装、轻工工艺、机械、电子、石化、家电、矿产、建材、农副产品等。

  李柏林29日在2007第三届“喀交会”全国网络媒体新疆行记者见面会介绍称,喀什在历史上就是东西方文化交流荟萃之地,也是随着古丝绸之路的兴起而享誉世界的中国西部最早的国际商埠,历史上就是连接中亚、南亚、西亚以及欧洲的国际大通道。喀什与5国接壤,有6个口岸对外开放,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和口岸集群优势。

  李柏林说,近年来,喀什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紧抓西部大开发历史机遇,在上海合作组织区域安全与合作的政治框架下,把喀什未来的发展放到国家“向西开放”战略和中亚南亚区域一体化国际大背景下去谋划,提出了打造喀什在中亚南亚经济圈重心地位的发展战略,确立了“外贸先导、旅游开路、特色产业支撑、工业增值”的发展思路。充分利用喀什向西开放的集群口岸优势和在中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的陆路通道中不可取代的区位优势,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开辟通道,打造平台,建立基地,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积极开展、参加各类商贸活动,使喀什的核心竞争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并实现了多边经贸合作。

  2006年在中央、新疆自治区和喀什地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第二届喀交会在喀什胜利举办,共有来自美国、印度、巴基斯坦、吉尔吉斯和塔吉克斯坦等国及香港、台湾地区等国内外政府代表团和经贸代表团8219人参加,确定展位900多个,共签约合同、协议487个,签约总金额167.2亿元,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95亿美元,增长了504%。

  李柏林称,第三届“中国新疆喀什·中亚南亚商品交易会”以扩大对外贸易,加强经贸交流与合作为主题,于6月28日至7月2日在喀什新怡发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目的是围绕“打造喀什在中亚南亚经济圈重心地位”发展战略,充分利用“喀交会”这一平台,让“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经济区”等东部沿海发达地区通过喀什了解中亚南亚市场,充分利用产业梯度转移的有利契机,吸引沿海内地企业聚集喀什,在喀什建立商品组装加工基地,东联西出,把喀什作为进军中亚南亚市场的平台,共同开拓国际市场。同时,让更多的国外客商进入喀什采购商品、投资办厂,促进周边国家与新疆及全国的贸易合作,西进东销,从而使喀什成为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与中亚南亚地区紧密联结的桥梁和纽带,成为西进东销的商品集散地和商贸旅游购物中心。

  李柏林说,胡锦涛总书记在考察新疆时作出关于把新疆打造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和枢纽站的重要论述,明确了包括喀什在内的新疆战略定位。喀什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不仅有利于东部经济互动,而且有利于改善中国的地缘政治关系,加强中国与周边国家的能源合作,确保能源战略安全,符合国家的利益。举办好这次大型区域性国际经贸会展,无论对中亚南亚各国的繁荣,还是对中国东部沿海、区外疆外各地的发展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对提升喀什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树立喀什的新形象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2007中国网络媒体新疆行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