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中关村科技园联络处助海归回国创业掀热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通讯:中关村科技园联络处助海归回国创业掀热潮
2009年01月10日 0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圣荷西一月八日电 题:中关村科技园联络处助海归回国创业掀热潮

  中新社记者 刘丹

  中关村科技园驻硅谷联络处主任谈锋日前在硅谷表示,中关村科技园设立联络处八年多,引进海归人才效果显著,越来越多华裔科技精英和留学生加入回国创业的队伍。

  今年是中国第一家国家级高新区中关村科技园成立二十周年。二000年七月一日,中关村科技园在美国加州硅谷设立了第一个联络处,不久之后,又分别在美国华盛顿特区、加拿大多伦多、日本东京和欧洲设立了四个联络处。联络处的职责是吸引和协助海外优秀华裔科技人才到中关村创业。

  谈起联络处的收获,谈锋如数家珍。他欣慰地说,八年多来,全世界范围内回中关村创业的海归企业共达四千五百家,创业人数近万人,在全国五十四个高科技园区高居第一。百分之六十的企业创办人来自美国,其中大多数来自硅谷。中国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中,中关村企业占一半,其中大多数是美国海归创建的。目前海归在中关村的创业速度是每个工作日新建两家企业。去年,中关村科技园两万家左右高新企业在技、工、贸总收入达到一万亿人民币,创造历史新高。

  中关村科技园吸引高科技海归的原因何在?在硅谷生活了二十年的谈锋自有一番理论。“硅谷与中关村有着天然联系。这里数万名优秀华裔人才中相当一部分来自中关村附近的各大知名院校,或是家人亲友在中关村,或是出国前曾经在中关村工作过,他们认为,中关村是他们创业的沃土。”

  谈锋介绍道,中关村无与伦比的科技优势、人力资源和产业环境,使得硅谷大多数高科技公司与中关村保持密切合作,他们在中关村设立代表处、研发中心和联络处等,与中关村科技园相互依赖、合作和支持。

  八年多来,越来越多的海外华裔科技精英在关注中关村,希望回到那里创业。谈锋说,中关村各地联络处在每年五月和十二月组织海外学子到中关村考察的活动。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刚刚结束的考察共有来自全世界二百三十多名学子参加,是人数最多的一次。这次活动中,美国共有五十多人参加,一半来自硅谷,主要集中在半导体、生物医学和软件等行业。

  本月七日,中国制定了《关于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意见》,计划未来五到十年内,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目标,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六日,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率队到硅谷寻求合作,呼唤华裔高科技人士和留学生加入回国创业的队伍。谈锋相信,海外华裔科技精英和留学生回国创业的热潮,将给当前这场经济寒冬带来令人向往的春意。(完)

【编辑:邱观史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