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非风雨同路五十载

2006年11月03日 05:10

    11月2日,和煦的阳光照耀着京城大地,天安门广场彩旗飞舞,花团锦簇。“中非论坛”标志在蓝天下格外醒目,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笑逐颜开,纷纷在此拍照留影。 中新社发 玉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金秋的中国,冠盖云集,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十五周年的纪念峰会刚在广西南宁举行过,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曁第三届部长级会议今天起又将在北京隆重举行。好一派朋友遍天下的景象,它凸显了中国在国际社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中的重要角色和巨大影响。

  这次中非峰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所举办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与会外国领导人最多的一次国际会议,约有四十八个非洲国家出席这次会议。

  在这次论坛上,中非领导人将回顾总结新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启外交关系五十年来友好合作历程、特别是中非合作论坛自二○○○年成立六年来的合作成果,商定双方未来务实合作规划,并就双边关系、中国与非洲整体合作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确认中非共同发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消息透露,中方将就进一步加强中非关系提出一些重要主张和倡议,就如何有效帮助非洲国家加快发展提出新的重大举措。从而推动中非友好合作迈上新的台阶,使这次峰会成为中非关系史上的里程碑。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大陆,彼此相隔虽远,但曾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压迫的共同命运,使大家走得更近。五十年来,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经受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不断焕发生机活力。几代中国领导人为发展中非关系倾注了大量心血,制订了一系列符合实际、与时俱进的对非洲政策。

  中国在政治上支持非洲国家的正义要求和合理主张,推动国际社会重视非洲的和平与发展,支持非洲国家平等参与国际事务;在经济上尽力向非洲国家提供帮助。尽管中国自身财力和物力有限,仍然在非洲援建了八百多个项目,对促进非洲国家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无私援建的坦赞铁路,成为中非友谊的象征,至今仍为非洲人所津津乐道。

  半个世纪以来,中非政治关系稳定发展,经贸合作硕果累累。迄今与中国保持外交关系的非洲国家达四十八个,双边贸易额从一九五六年的一千二百万美元跃升到去年的近四百亿美元,今年料将突破五百亿美元大关。中国已成仅次于美、法两国的非洲第三大贸易伙伴,且有后来居上之势,专家预料二○一○年会超越美法。

  迄今为止,中国政府已给予三十个同中国建交的非洲最不发达国家一百九十种输华商品以免关税待遇,以扩大从非洲进口。截至去年底,中国累计对非洲直接投资近十六亿美元。令人欣喜的是,中非经贸往来从过去由中国单方面提供对外援助逐步发展到互利合作、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经贸关系,这是中非合作在经济领域发生的重要变化。

  此外,以文化和教育合作为核心内容的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成为中非关系发展的新亮点。中非合作论坛设立了“非洲人力资源开发基金”,中国在此框架下已为非洲国家培养外交、经管、农业、卫生、敎育等领域的人才近二万名,对促进非洲各方面的发展起了积极作用。

  中国当然也没有忘记非洲国家在关键时刻及时向中国伸出的援手。中国能够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分别十四次和九次挫败台湾“重返”联合国和挤进世界卫生组织的图谋;先后十一次在联合国人权会上挫败西方国家的反华提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申办奥运会和世博会;推动联合国改革等,也靠众多的非洲兄弟支持才取得胜利。

  五十年的历史,中非风雨同路,彼此已成为友好互信的好朋友,互利合作的好伙伴,情同手足的好兄弟。正如曾经十三次访华的纳米比亚开国总统努乔马所说,“中国是非洲人民的真正朋友”,也“是值得发展中国家信赖的世界重要一极”。

  (稿件来源:澳门日报社论,转载时有删节)


 
编辑:闻育旻】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