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学者:此次APEC峰会达成建亚太自贸区目标不现实

2006年11月18日 13:37

  中新网11月18日电  在本次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有关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的议题将会特别引人注目。美国等一些发达成员已经显示出了推动这一设想的强烈意愿,但是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对此热情不高。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经济室主任、研究员柴瑜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撰文认为,目前,这一问题的讨论中所掺杂的政治、战略等问题相当复杂,要想在此次会议上解决这些问题并达致建设亚太自贸区的目标是很不现实的。

  柴瑜认为,比较可能的解决方案是:从现在开始,加强亚太自贸区设想的研究工作,明确其实现的模式、路径、内涵及其利弊影响等,以备未来条件成熟时及时推出,为亚太地区注入新的发展空间与活力。

  柴瑜指出,亚太自由贸易区的设想虽然已经提出,但真正实现这一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首先,APEC对于建立亚太自贸区的共识还远未达成。美国、加拿大、澳洲、智利、新西兰、新加坡等成员支持这一计划,而中国、日本、马来西亚、印尼等成员均有保留。发展中成员大多担心,这样的目标会对WTO的全球贸易谈判造成冲击,发展中经济体更须作较长时间准备以应付竞争,同时各成员之间经济发展水平过于悬殊,存在着不同的利益关注点,协调不易。

  其次,这一设想是否有助于解决对敏感产品贸易壁垒的问题,目前尚不明朗。APEC一直推动的是自愿承诺的、单边的贸易投资自由化。那么,如果新一轮的多边谈判取得进展,APEC再进行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是否还具有意义?退一步来看,如果多边贸易体制在农产品等敏感领域没有达成协议,在亚太自贸区的框架内更不容易完成这个任务。

  第三,领导权问题。由于APEC成员发展水平差距大,在政治、历史等方面存在着不同的看法,欧盟模式和北美模式都不是目前可行的选择。按照自由贸易区的一般经验,区内大国对自贸区未来的发展模式具有更多的谈判力。这样,发展中国家也有着对今后领导权可能落入发达大国手中的担心。

  第四,从双边走向统一具有难度。目前在APEC地区已经有了20多个自贸区和地区贸易协定,更多类似安排也在谈判过程之中。但是,很多的自由贸易安排存在着相互重叠的问题,增加了协调成本。尽管APEC已经提出了关于建立自由贸易区的最佳范例,但从双边安排走向统一的区域自贸区还需要时日。

  最早是在1995年左右,亚太自由贸易区的设想在APEC贤人小组中进行过讨论。2004年5月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正式提出了建立亚太自贸区的设想。


 
编辑:余瑞冬】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亚洲四国并出席APEC峰会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