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亚太经合组织会议述评:河内支点 撬动多哈?

2006年11月19日 17:01

  中新社河内十一月十九日电 题:河内支点 撬动多哈?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在多哈回合谈判停滞不前的焦灼语境中,今日闭幕的河内APEC峰会自然牵动着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目光。

  今年河内会议的主题为“走向充满活力的大家庭,实现可持续发展与繁荣”。会议讨论了支持多哈回合谈判、实现茂物目标、区域贸易安排、经济技术合作、反恐、能源、卫生、反腐败、亚太经合组织改革等议题。

  符合人们所期待的是,河内会议发表了《河内宣言》,表达了APEC成员挽回多哈谈判的意愿和决心。

  今年七月,由于世贸组织六个关键成员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巴西和印度未能就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达成协议,持续近五年的多哈回合谈判宣告中止。

  期待河内APEC峰会继续为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尽早恢复发挥作用的声音更加不绝于耳。而此次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的亲自与会,更是寄望于通过此次APEC峰会寻找到打破僵局的良方。

  亚太经合组织二十一个成员的总人口占世界的四成五,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约六成,贸易额约占全球的半壁江山。舆论评论认为,在多哈回合受挫的情况下,亚太地区的坚定态度,对于贸易自由化的深化和扩展,具有决定性意义。

  显而易见的是,作为由成员体领导人参与的高级别论坛,APEC峰会发出的政治经济信号异常重要。

  此次峰会上,各成员领导人对推动重启多哈谈判多表关切,不仅紧锣密鼓进行各种会谈磋商,并且在专门为此发表一份声明中对外宣示了重启谈判,并使谈判及时圆满结束的主张。

  作为APEC成员中发展最快的庞大经济体,中国在推动尽快重启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上继续释放着“中国影响力”。

  第四次以国家元首身份与会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此次在峰会上明确阐述了中方对推动多哈回合谈判的坚定态度。他表示,目前当务之急是推动谈判重回轨道,谈判的主要各方应该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显示灵活,弥合分歧。我们这次会议应该就此向国际社会发出明确信息。

  站在河内眺望多哈,此间舆论相信,APEC若继续利用自身优势与资源,积极开展与WTO相关的能力建设活动,以河内峰会为支点,撬动多哈回合谈判便不会是天方夜谭。(完)


 
编辑:陶光雄】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亚洲四国并出席APEC峰会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