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焦点2007特别节目:聚焦企业所得税法
2007年03月10日 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0日电 CCTV-4携手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强力出击,在2007年全国“两会”期间,倾力打造《今日关注》两会特别报道:《中国焦点2007》。权威嘉宾、深度访谈、独到见解,聚焦“两会”热点问题,解析“两会”大事小事。

  以下为3月9日《中国焦点2007》节目内容——

  主持人(鲁健):

  各位好,欢迎您收看《今日关注》的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07》。

  今天是“两会”的第七天,在这一次的“两会”上有两部法律草案是备受关注:一部是昨天提请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物权法草案,还有一部是同时提交的企业所得税法草案。今天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企业所得税法草案》进行了分组讨论,今天的节目里我们也会请到两位嘉宾一起来谈一谈这部法案当中的一些重要内容。

  在节目一开始我们还是要照例请记者任永蔚进入两会第一线。

  主持人:

  永蔚你好,今天在“两会”的采访当中,我看到又陆续地采访到一些部长,包括教育部长,包括发改委主任。今天在会上除了采访部长以外,还有其它的一些新的发现吗?

  任永蔚(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首席记者):

  今天按照日程是各个代表团在审议两部法律草案,今天下午在上海代表团的会场我就有一个发现,他们在审议的过程中,同步在网络用文字直播整个审议的情况,而且他们已经是第三次透过网络来直播全团的会议。据说,用网络文字直播全团的会议,这在中国人大的历史上也是第一次。当时听到他们介绍这个情况,我开始还有一点儿怀疑和担心,因为我们知道,代表们在审议各种报告和法律草案的过程中,不免会有一些争论和争执点,因为有这种网络直播,代表们能不能说出自己真实的想法,他会不会有所顾虑,另外,网络在直播的过程中,能不能真实原始再现,我就把这个问题提给他们了。结果,他们就给我展示了网络的网页,我一看,代表们的发言都真实地在这个网络上同步、真实地体现出来了。

  主持人:

  充分讨论了。

  任永蔚:

  对,而且我也问过一些代表,我说,因为有这种网络的文字直播,你们在发言中会不会有所顾虑。代表说,不会呀,因为我们本身就是人民的代表,就是替人民说话的,当然要说出真实的想法。不过他们觉得网络直播也给他们带来一点压力,他们必须要做一个精心的准备,认真的思考来提高发言质量,让网民们看到他们是真正在履行代表的职责。从这一个方面来看,也体现了这次“两会”的新气象,通过这种网络直播,让群众离人民代表更近了,而且也知道他们在这个会期中想什么做什么。

  主持人:

  而且现在很多的代表和委员也充分地利用了网络的资源。比如说,很多代表和委员都在网上开设了博客,把自己的提案和议案内容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包括自己的想法。

  任永蔚:

  这一次我们就注意到,在各大网站都开设了“两会”的博客,而且代表委员都积极参与,都有代表委员本身的博客。作为这个现象,在去年大家第一次注意到还是一个新鲜事,我记得去年我们为此还做了一条新闻,但是今年我们没再做这个题目,因为太普遍了。很多的代表委员都开设了博客,不仅开设博客,他们收集民意,把民意反映在他们的建议提案上。另外,还参加了很多网站的在线直播,与网民直接地互动,所以透过网络我们看到会场内在开“两会”,实际上网络上也在开“两会”,透过这种现代技术手段,就使中国人大和政协这种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更加地公开、透明,而且这也体现了中国民主建设的一个强有力的步伐。

  主持人:

  现在很多的网友们也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参与到“两会”当中,我们和其它几家兄弟媒体做的“我有问题问总理”这样的网络调查,也得到了很多网友的关注和支持。

  任永蔚:

  对,所以我觉得有一点大家应该特别关注,一个国家的民主政治建设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他政治生活的开放度,以及公众言路的畅通度,还有公众对于政治生活的参与度,我觉得人大政协作为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特别起到了一个示范作用。

  主持人:

  好的,非常谢谢永蔚今天给我们带来的“两会”发现,谢谢。稍后我们就请到两位嘉宾一起来讨论企业所得税法草案。

  背景片:

  1991年4月,全国人大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1993年12月,国务院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1994年税制改革后,内资外资企业各执一法。1995年,中国开始着手研究有关企业所得税的两法合并工作。2004年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共有541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16件议案要求制定企业所得税法,统一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所得税。结合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财政部、税务总局和国务院法制办共同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征求意见稿)》,于2004年书面征求了各方相关意见与建议,并在2006年再次征求了32个中央单位的意见。同年8月,国务院第147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并于2006年9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2006年12月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决定将《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草案》提请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2007年3月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如期而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全国人大代表们的检验。

  主持人:

  今天我们请到了两位嘉宾,给大家介绍一下,一位是苏州市市委书记王荣,你好。还有一位是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的席月民博士。首先我要请两位嘉宾一起看一看各大媒体对于企业所得税法的关注。

  [1]  [2]  [3]  [下一页]

 
编辑:陶光雄】
:::相 关 报 道:::
·中国焦点2007特别节目:走近物权法
·中国焦点2007特别节目:创新改变我们的生活
·中国焦点2007特别节目:和谐世界的中国外交
·中国焦点2007特别节目:又好又快发展经济
·中国焦点2007特别节目:专家嘉宾聚焦网民声音
 
专题网站:2007中国“两会”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