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预期炒作碰壁 汇率改革考验高层智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币升值预期炒作碰壁 汇率改革考验高层智慧
2010年03月15日 08: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嘉宾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 汤敏

  花旗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 沈明高

  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贝哲民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特聘教授 吴国俊

  “我认为人民币的币值没有低估。”温家宝总理昨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就近期热炒的人民币升值话题给予最权威的回应。

  虽然今年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人民币汇率的表述相比2009年并无变化,但近期有关人民币升值预期已被市场炒得沸沸扬扬。就在日前,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搭了舆论的“顺风车”,再次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过去的几年里,在持续增长的巨额外汇储备和热钱压境的压力之下,人民币汇率的走向持续考验着中国政府高层的管理智慧。人民币汇率,究竟是中国在中美博弈中的一张“王牌”,还是一个“烫手山芋”?本期金融圆桌将一一解析。

  短期内大幅升值不可能

  上海证券报:温家宝总理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0年将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一表述与2009年的表述并无不同,这是否会给前期市场高涨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产生影响,是否意味着2010年人民币对美元不会升值?

  汤敏:人民币升值更多是市场的揣测,不论从总理的表述,还是央行负责人的表述,都很清楚地表明:人民币从长期来看将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这是一个很清楚的战略定位。周小川行长近期的表态,无非是说在特殊时期会有一些变化,未来可能还会有一些变化。

  至于人民币会不会升值,我们首先就要问人民币为什么要升值,人民币即使不盯着美元,我们叫盯住一揽子货币,人民币兑美元是升值还是贬值尚存在争议。为什么人民币一定要升值?现在主要的观点是中国的出口顺差,但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升值不一定能解决贸易顺差问题。

  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升值还是贬值是看购买力平价,同样一个东西在美国和中国哪个便宜哪个贵,而从这个角度来看,人民币应该贬值而不应该升值,因为我们现在出国就会感觉外国的东西明显比中国便宜。我们现在整个舆论,包括国外的舆论都造成一个假象,就是只要人民币不盯着美元了,就一定会升值。另外还有一个说法就是放开对人民币汇率的管制,但是现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已经被炒作成这样,一旦放开,它当然会升值了,它不一定是一个市场决定的东西。

  沈明高:人民币真正升值之前,市场上就出现人民币将升值讯号的想法可能并不现实。2005年人民币升值之前,市场上也并没有出现明确信号。我认为,即使未来人民币升值,在升值之前出现政策信号的可能性不大。

  温总理此次就该问题的表述为“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什么叫合理均衡水平?在金融危机之际,人民币采取盯住美元的策略,那么经济复苏、危机之后,人民币继续盯住美元是否仍是合理的?或许,人民币盯住美元本身就是应对危机时的特殊措施。因此,我认为,温总理的讲话也并不排除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再谈“基本稳定”,其中含义并非为一成不变,我认为人民币汇率上下浮动3%都可以算作是基本稳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