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预期炒作碰壁 汇率改革考验高层智慧(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币升值预期炒作碰壁 汇率改革考验高层智慧(2)
2010年03月15日 08: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认为,市场仍会持续预期人民币升值,只是短期内人民币很快升值的可能性并不大。我们认为,人民币一次性升值的可能性不是很大,特别是一次性升值3-5%以上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人民币渐进式的升值符合各方面的利益。

  贝哲民:温总理有关人民币汇率的表述,对于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影响是“温和的”。它有助于降低市场对于人民币一次性大幅度升值的预期,但是市场仍然预计未来数月内人民币将重启升值。实际上,市场更关注央行行长周小川有关中国将迟早退出目前应对金融危机的特殊货币政策的言论。

  汇率改革应渐进

  上海证券报:针对目前的汇率形成机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表示,目前采取的特殊的汇率形成机制是中国应对金融危机一揽子政策中的组成部分,并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同时表示,特殊政策迟早有退出的问题。您认为该如何判断这一特殊汇率形成机制的退出时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时机成熟需要哪些条件?采用何种模式?

  汤敏:对于退出的时机目前无法猜测,现在所有人都在谈不要轻言退出,因为现在危机还没有过去。什么才叫“过去”?这本身是一个很模糊的东西。而退出也将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在这个长期缓慢的过程中,究竟哪一天动汇率,这个也很难说,所以他都给一个非常模糊的概念。但是从长远来看,人民币肯定不会死盯着美元,肯定会采取浮动的汇率机制。

  沈明高: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应当采取渐进模式。我们也应当逐渐找到市场定价的机制,在寻找这个机制的过程中,市场也会出现有效和非理性等情况,如果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速度过快,就有可能造成大幅波动,对实体经济产生影响。

  我认为,应当采取渐进的方式,比如,每年人民币升值3%,连续升值5-10年,期间可以根据国内通胀水平、币值等进行调整。其效果,首先汇率扭曲肯定会有所缓解;持续增加的压力也会为国内要素价格改革、经济结构调整带来动力,使得国内经济更加健康;对于中小企业来讲,如果它预期人民币升值3%,它需要根据自身情况做出继续经营、离开市场等不同判断,其影响就会比较稳定和渐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