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政“制造”暴跌 期民做空暴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楼市新政“制造”暴跌 期民做空暴赚
2010年04月20日 13:3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房地产调控升级、外盘股市走弱等多重利空因素的影响下,沪深股市双双暴跌,上证综指大跌150点,失守3000点关口,跌幅达4.79%,深证成指跌幅则高达6%以上。

  而在股指期货上市第二个交易日,做空者再度尝到了暴富的快感。昨日期指四个品种累计成交超过11万手,是上周五的一倍!每个品种跌幅都在200点以上,按照1点300元计算,空头获利在20亿元以上!

  鲜明的对比不得不惹人深思。为何金融地产等蓝筹股昨日出现如此激烈的反应?期指出台后,是否有人蓄意做空谋取暴利,谁在暴跌中狂赚?A股是否会重蹈亚太股市期指出台前高后低的覆辙?一边是权重股受累于宏观调控“跌跌”不休,一边是中小盘泡沫惊人,A股当前的“困局”如何破题?

  双边市时代的首个暴跌日,给市场带来了诸多的思考。

  “紧箍咒”再起地产股大面积跌停

  过去几天内,国务院针对房地产市场的“紧箍咒”一遍又一遍猛唱。调控举措迅速升级。继明确二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五成、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之后,上周末,对高楼价地区第三套房和非本地居民购房的停贷等新规接踵而至。

  屋漏偏逢连夜雨。上周五,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指控高盛集团涉嫌欺诈引发市场恐慌,当天高盛股票大跌13%,同时拖累欧美等海外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出现大幅下跌。

  利空之下,上证综指开盘就跌破了3100点整数位,报3096.78点,而这一点位也最终成为全天最高点。沪指早盘缓步下行,午后下跌速度明显加快,并跌穿3000点。尾盘沪指下探2977.77点的全天低点后,以2980.30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大跌150.01点,跌幅达到4.79%,全天振幅为3.80%。

  受严厉调控政策连续出台影响,房地产板块当日跌幅居前,近30只个股以跌停价位报收。有色金属、钢铁、交运仓储等板块当日跌幅居前,均为大盘股相对集中的板块。

  值得关注的是,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005更是爆跌近7%,股指期货的做空机制对市场形成一定的放大效应。

  利空密集出现“精准”打击投机

  昨日上证综指以暴跌150点收盘,创下近5个月来的最大跌幅,引发了市场的热烈讨论。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昨日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高盛涉嫌欺诈的影响,美股大跌造成的恐慌情绪,以及国内针对房贷的调控政策,发生了共振,是昨日市场暴跌的主要原因”。

  著名市场人士、圆融投资执行董事冉兰表示,“除了以上因素外,股指期货上市,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对大盘波动的影响。下跌了150点多少还是渗入了股民的情绪”。

  耐人寻味的是,之前也有针对地产的调控政策,为何这次地产股跌幅如此惨烈,而且还拖累了权重股一路狂奔?机构为何急着出货估值颇具优势的权重股?

  昨日,华商领先企业基金经理助理胡宇权向记者分析称,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坚决抵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直接针对投机性住房需求进行了有力的信贷紧缩调控,市场对房地产投资进而对整体固定资产投资产生了极其悲观的预期,从而带动房地产板块和相关的周期性板块剧烈下跌。

  在胡宇权看来,目前中央明确淡化了对房地产支柱行业地位的提法,在房地产行业调整的同时,经济的结构性转换将使得经济增长短期内不会过于乐观。同时,由于通胀的压力,如果下半年针对通胀的紧缩货币政策出台,将对房地产商形成真正的打击。

  除了精准,调控政策的“超预期”也是另一个因素。申万巴黎基金称,超预期的地产调控政策“突袭”,让房地产及其相关周期性产业受到明显的压制。尽管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但权重股的不确定性尚难以量化。

  暴跌恐难持续专家呼吁冷静

  年初,不少机构预计2010年是一个震荡市,而股市也的确在箱体内窄幅运行。而突如其来的暴跌,是否会改变这种节奏?面临权重股受累政策压制,而中小盘股又估值过高,A股是否只有靠调整才能破解当前的困局?

  虽然暴跌惊人,但昨日受访的多位人士认为,目前市场维持震荡格局的可能性更大。

  “市场虽然在极度担忧中下跌,但是盈利增长超预期、实体经济的逐步正常化、结构调整的实质性推进将支持未来市场的长期上升”,胡宇权表示,过度的下跌是投资机会所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