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政“制造”暴跌 期民做空暴赚(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楼市新政“制造”暴跌 期民做空暴赚(4)
2010年04月20日 13:3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多个股跌至一年新低

  截至昨日收市,房地产板块整体下跌超过8%,共有25只个股跌停,龙头万科也下跌超过8%,盘中最低跌到8.26元,创近一年以来新低。此外,中粮、保利、招商、泛海、金融街等地产龙头股价全部创下近一年以来的新低。比起房地产价格,资本市场对政策调控立即作出了激烈的反应。

  在第二套以上房贷新政收紧的影响下,银行也不能独善其身。向来波动幅度不大的银行板块昨日也全线暴跌,整体平均跌幅超过5%,其中深发展领跌,跌幅高达8.7%,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兴业银行跌幅也都超过8%,浦发、中信、招行、交行跌幅在6%以上。

  有分析师指出,政策的超预期打压使得公众对于房地产的预期迅速扭转,进一步影响了金融板块的走势,政策的干扰是昨日市场大跌最为关键的因素。

  购房投机需求受到抑制

  “对于房地产来讲,一旦诸多政策严格执行,则相当于掐住了其炒房的咽喉,对市场的冲击非常大。随着政策的深入执行,购房需求必受冲击,市场将再次陷入僵持,住宅成交量将在5月大幅下滑。”中原地产研究董事程澐认为,这次政策对房地产将会造成实质性的影响。

  “上升周期中,资金的流动性对市场的短期走向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是市场的发展源泉和动力。若流动性严重不足,企业则收缩战场、减少开发,而消费者亦将观望,市场顿陷萎靡。目前措施的出台不但增加了购房者的资金成本,而且切断了其多次融资的源头。”程澐指出。

  但很多券商的地产行业分析师则认为,等相关的税收政策出台后,房地产将很快利空出尽。“尽管政府在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但是最近房地产板块的利空效果很快将发挥至极致,到时或会迎来利空出尽的好时机。”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表示。

  “目前我们看到了针对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涨这匹野马的有效措施在不断出台,也看到了政府这次调控坚定的决心和强大的能力,房地产市场趋向平稳已可期。”东兴证券分析认为,等待税收政策等落实后,房地产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将显现。

  对银行影响被片面放大

  而对于本次政策也影响到的银行业,分析师认为其带来的实际影响并没有市场昨日反映的那么厉害,更多是心理因素导致的暴跌。昨日市场主力借银行板块做空市场的力度空前,主力资金净流出前二名的板块为银行和房地产。

  西南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付立春表示,目前,国务院要求提高二套房贷利率,从增量的角度可能会抑制部分潜在需求,但利率提高增加了利差收入,首付比例的提高也加强了对风险的控制。从短期看,房贷净收入的增速可能放缓,对银行业绩会有略微负面的影响。但从长期看,风险的进一步控制增加了银行的资产质量,是正面的。

  此外,有分析师表示,对于“三套房银行可暂停放贷”这一规定,由于并没有强制性,目前来讲对银行业务的影响也不会非常的大,现在就看政府是否会出台进一步的强制执行措施。

  “房贷利率提高,利于银行控风险赚利息。2009年,房贷七折利率尽管给银行带来巨额增量,但是从披露的年报来看,贷款增量并未补足利率降低带来的负面影响,多家资产规模较大的银行净利息收入均小幅同比减少1%—2%左右,仅城商行通过小企业贷款弥补了部分损失,受损最重的招行净利息收入同比减少13.9%,可见,低利率多贷款并未给银行带来实惠。”付立春指出。(田志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