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北部湾观澜:东盟受惠泛北部湾区域合作
2007年02月28日 0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二月二十七日电 题:东盟受惠泛北部湾区域合作

  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不久前被中国主流媒体铺天盖地报道的泛北部湾区域合作,预计将在即将召开的中国“两会”上成为各方关注的一个焦点。

  这个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框架下由广西方面积极推进的次区域合作使东盟国家特别是海上东盟六国,均受惠于此。

  分析泛北部湾区域合作的动因可以发现,泛北部湾区域内的东盟六国,海洋是这些国家联系外界的重要通道。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邹克渊认为,泛北部湾合作本质是海洋经济的合作,是海洋资源的合作与开发。目前,有关各方在一些领域已经取得了进展,譬如,在油气的共同开发方面,中国、菲律宾、越南的三家石油公司在二00四年根据二000年的划界条约签订了协定,规定如果发现北部湾区域油气资源,各方可以共同开发。

  在海洋资源的合作与开发方面,港口对接是推动各方进行合作的动因之一。本月三日至十五日,处于北部湾(广西)经济区核心位置的北海市的市长连友农率团访问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等东盟五国,谋求将北海至越南国际海上旅游航线拓展到其他东盟国家。连氏关于延伸海上旅游航线至其他东盟国家的倡议,得到了马来西亚重点滨海旅游城市波德申市市长滕库·伊德利斯等的积极回应。

  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尼柯拉斯·达曼说,海上旅游航线是一个很好的合作项目,这条航线不断向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等东盟国家延伸,将使相关各方共同受益。连友农表示,去年北海恢复至越南下龙湾海上跨国旅游航线后,“航情”看好。北海市的两艘客轮,把中国游客源源不断地运往下龙市。

  实际上如果泛北部湾区域内的港口能够实现互动发展,对区域内的经济发展所起的推动力将是惊人的。在服务领域具有领先地位的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在中国和东盟签订服务贸易协议之后,将可在北部湾区域内,找到前所未有的商机。越南、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等农业人口占多数的东盟国家,与泛北部湾区域内的中国各省区,在农业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

  事实上,泛北部湾区域合作是双赢的。依偎在北部湾畔的广西,拥有食品、机械、汽车、轻工、纺织、建材、水电、冶金、医药等一批技术相对成熟、稳定的传统优势产业,但其中不少产业产品的国内市场已经饱和,可转移到东盟经济欠发达国家生产。广西发挥比较优势,以技术、设备、人才和品牌为投资要素,整合东盟国家的劳动力、土地和原材料,生产出低成本、有特色、高附加值的优质产品,开辟东盟市场,并利用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与美、日、欧盟贸易便利化的有利条件,将优势产品通过东盟出口到发达国家。广西企业到东盟投资,既可带动广西原材料、零配件、成套设备的出口和技术、劳务的输出,又可降低关税成本,规避贸易壁垒,从而大大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到东盟投资已成为越来越多广西企业的战略选择。二00六年,广西对东盟中方协议投资额二千七百九十五万美元,占当年广西对境外中方协议投资额的百分之四十一点三。这对于急需外来资金的越南等东盟国家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信号。


 
编辑:张明】
:::相 关 报 道:::
·地缘优势变经济竞争优势 广西激活东亚区域经济
  相关专题:北部湾经济区观澜:南疆涌动经济大潮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