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干旱少雨的兰州,凭什么成为“菜篮子”?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提起地处西北的甘肃,许多人对于这片土地的印象是甘肃很“干”,殊不知位于省会的兰州,却是中国“菜篮子”产品重要供应区之一,每年为全国各地输送长达半年的新鲜蔬菜。

  11月下旬,记者从兰州主城区出发,驱车不到半小时,就抵达了兰州市最大的“菜篮子”保供基地——位于兰州市榆中县定远镇、占地面积4800多亩的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负责人张海威介绍说, “近城而不进城”是这里最显著的优势。

  【同期】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负责人 张海威

  每年的话从5月1号到10月底之间,就是在夏秋季节,我们是一个产地型市场,也是集散型市场。我们主要的产品是买西北,卖全国,就是把咱们西北地区的农产品全部在咱们这个中心集散,发往咱们全国各地,还有一部分作为出口,出口到其他国家。那么每年的冬春季节,我们是买全国,卖西北,就把全国的农产品集散到咱们基地,向西北五省进行发散。

  【解说】何为高原夏菜?由于兰州地区海拔相对较高,所以将这里夏季生产的蔬菜,统称为“高原夏菜”。每年夏秋季节是高原夏菜大量上市期,正可弥补东南沿海地区的蔬菜供应缺口。

  【同期】兰州高原夏菜产业化联盟理事长 谈应勇

  在全国有60多个大中小城市,80多个大中小批发市场,都有我们兰州高原夏菜的销售。我们甘肃境内的地域特点主要是昼夜温差大,光照度强,降雨量少,日照时间长,这些正好是病虫害的天然屏障,所以因为这些特点塑造了我们的蔬菜口感好,品质好,所以这样就在全国的市场占有量很大,也深受南方市民们的欢迎。

  【解说】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兰州市高原夏菜播种面积达到87.76万亩、产量达到191.8万吨,外销率60%以上。

  【同期】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负责人 张海威

  我们现在的话每天的蔬菜交易量大概在2500吨左右,这个交易量的话随着时间的推移,越往后量越大,那么到了每年的春节前的话,我们的蔬菜交易量大概有4000多吨,水果的交易量在3000多吨。

  【解说】兰州市高原夏菜在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例行抽检中,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在全国大中城市排名中位居前列。2020年兰州高原夏菜品牌价值达58亿元,出口香港、澳门、新加坡、马来西亚、加拿大、日本等地。

  记者 殷春永 高莹 丁思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