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安徽临泉“杂技小镇”聚产业合力 促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有着“中国杂技之乡”的美称,杂技从业人员分布在全国各地。如今,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临泉杂技已形成一种产业,通过市场引导,不断创新,将杂技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推动当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将长官镇打造成了一个独具特色的“杂技小镇”。

  【同期】阜阳市临泉县长官镇副镇长 程晓嫚

  围绕杂技小镇这样的一种文化核心区,同时我们也是向外去发展,着力打造我们的乡村旅游,也是扩大我们旅游的大格局,这样也是不仅让我们的群众来到长官(镇),能够体验到杂技文化的一种享受,同时,也是让我们的群众能够来到长官镇,能感受到我们的乡村旅游,感受到我们长官镇这样一种不同的环境,还有各个方面的一种变化。

  【解说】据了解,阜阳市临泉县长官镇杂技小镇整体规划用地148.65亩、总投资额5.03亿元人民币,是当地政府以杂技元素为核心,着力打造的以晋商文化、清真文化、红色文化、地方戏曲文化等交相辉映的多元文化旅游特色小镇。目前,杂技小镇不仅是当地村民安身立命的场所,更是他们向外界展示当地特色地域文化的舞台。

  【同期】阜阳市临泉县临美杂技艺术团杂技演员 张露露

  因为我自己比较喜欢杂技,所以不管多辛苦都会坚持下来,主要还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排练出精彩的节目表演给大家看,让大家能够感受到杂技独特的魅力,近距离了解咱们临泉杂技。

  【解说】据介绍,临泉杂技诞生于西周,盛行于汉代,在明朝时期就有了影响深远的杂技班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临泉的杂技表演团体已遍布全中国。近年来,该县加快旅游强县建设,促进全域旅游健康有序发展,深度挖掘旅游文化内涵和资源优势,立足乡村振兴战略,聚焦文旅重点项目,助力脱贫攻坚,强化工作实效,旅游工作稳步推进。

  【同期】阜阳市临泉县长官镇副镇长 程晓嫚

  杂技小镇的建设,也是进一步带动了我们长官本地的文化以及旅游的商业等等业态持续发展,当然也是为我们本地群众提供了更多的就业以及创业的机会,增加了我们长官本地群众的收入。

  【解说】马林是临泉县长官镇的村民,从事熟牛肉销售工作已经二十多年,他告诉记者,以前牛肉销售仅限于方圆四五公里的范围,收入仅够日常开销,自从在杂技小镇开了门店,游客多了,生意也一年比一年好。

  【同期】阜阳市临泉县长官镇村民 马林

  从前年小镇建成之后到现在这两年,亲身地体会到一点就是咱家里面的牛肉销路多了,而且像外地打工回来的,因为有小镇在这地方,他们回来玩,给这边的生意带来了反正基本上比往年来讲,要增加两到三倍的销售额。

  【解说】据程晓嫚介绍,目前临泉县杂技从业人员有2.5万人,分布在全国近千个杂技团队中。自2019年杂技小镇开街以来,长官镇年接待旅游人数近56万人次,旅游收入达5600万元人民币,从事旅游相关工作人员4.9万人。

  【同期】阜阳市临泉县长官镇副镇长 程晓嫚

  下一步我们长官镇也想借助乡村振兴的一种力量,也是进一步地去发展,提升我们长官镇的各项基础设施,以及我们整个集镇以及乡村的精神面貌,包括我们的环境整治,也是把我们全域旅游发展的格局,纳入到我们长官镇的“十四五”规划中来,最终也是想助力我们整个长官镇乡村振兴的发展。

  刘鸿鹤 李阳 安徽阜阳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