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全国首条城际公交化运营铁路开通十周年 累计发送旅客超8500万人次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1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2年9月29日,是国内首条公交化开行动车组的市域铁路——上海金山铁路正式建成通车十周年。早上6点半,家住上海市金山区金瀚园的范女士像往常一样从家里出发,驱车前往金山卫站南广场,刷卡进站后,坐上了7点14分从金山卫站开往上海南站的S1006次列车。作为一名市区上班族,从2012年开始,范女士乘坐金山铁路已经整整十年。

  【同期】 市民 范女士

  (以前)基本上乘石梅线,到了那边还要乘地铁,所以转乘的话时间浪费了很多,2012年的时候,金山铁路开了,我上班就一直乘金山铁路,时间的话也是大大地缩短,像我这边金山卫到上海南站的话只要30分钟就能到达。

  【解说】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金山铁路全长56公里,最高时速160公里,从金山卫站至上海南站,乘坐最快的“直达”列车,只需32分钟。当然除了速度快,舒适的乘车环境以及密集的列车班次也让它成为了乘客的“出行首选”。

  【同期】市民 黄先生

  现在换的这种车型相对来说宽敞一点,差不多是(早上)6点多到将近(晚上)10点多,如果按照抵达来说是10点,如果按照出发来说回金山是(晚上)9点50多,这个跨度已经很大了,基本上我一天的通勤都是可以解决的。

  【解说】据悉,十年来,金山铁路从最初的15对列车组增加至如今的37.5对,从原先的老式车型更换为现在的6A和6F车型,日均客流也从原先1.3万人次,增加至目前的3.2万人次,累计发送旅客突破8500余万人次。如此庞大的人流,也让金山滨海旅游经济进入发展快车道。位于金山滨海地区的金山嘴渔村是颇受上海市民喜爱的旅游景点,距离金山卫站约2公里。不少上海市民专门乘坐金山铁路来此感受别样的生活气息。

  【同期】某餐饮店负责人 项伟辉

  十年前(金山)铁路没开通的时候,我这个店规模也小,一般像工作日一天总归一百多人,周末的话也就一两百人,开通以后这几年来,人数慢慢地增加,我的规模也慢慢地扩大,现在一般工作日两三百人一天也是有的,到周末的话肯定翻倍,比以前肯定要多得多。

  【解说】除了饭店,金山铁路也带动了金山滨海地区周边民宿与景点的发展。十年间,金山嘴渔村由原来的小渔村转变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原来的老沪杭公路转变为海鲜一条街,沿线的海鲜饭店多达40多家,备案民宿达到23家,其他休闲业态更是多达70多家。

  记者了解到,金山铁路在全国首创铁路公交化运营,是全国第一条通勤意义上的市域铁路,被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列为全国市域铁路首批示范项目。十年如梭,金山铁路早已成为了金山和市区人民沟通的重要桥梁,也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大力发展。

  张践 林鹍鹏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