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首个高速公路三层螺旋隧道群正式建成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0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0月9日,新晋高速韩口特长隧道全线贯通仪式在河南辉县举行,这标志着总长28公里的中国首个高速公路三层螺旋隧道群——新晋高速螺旋隧道群正式建成。

  【解说】新晋高速是中国太行山脉连接豫晋两省的重要高速通道。新晋高速螺旋隧道群分布在南太行山深山区,共9个隧道,高度落差780米。此次贯通的韩口隧道是该隧道群最后贯通的一条隧道。

  【同期】项目建设方相关负责人 纪伟

  韩口隧道全长4457米,比现有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的延崇高速金家庄特长螺旋隧道还要长229米,可以说它是世界上目前在建的第一特长螺旋隧道。为啥叫做螺旋隧道?因为韩口隧道的设计采用小半径圆曲线,以螺旋展线的方式解决了山区线路爬升的难题。隧道进出口高差达109米,也就是说设计最大的妙处是用长度换取了高度。

  【解说】 新晋高速螺旋隧道群为何是中国首个高速公路三层螺旋隧道群?河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工程师樊志强对此进行了介绍。

  【同期】河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工程师 樊志强

  经过多年努力,新晋高速建成了国内乃至世界上第一个三层螺旋隧道群。为什么说它是第一个?与国内著名的雅西高速相比,雅西高速拖乌山隧道群是分别围绕两个山头,每个山头绕一圈,形成了双螺旋隧道群,新晋高速是围绕南太行轿顶山区的一个山头绕了两圈半,形成了独特的三层螺旋隧道群。

  【解说】新晋高速螺旋隧道群的建成为新晋高速今年年底通车提供了保障,届时河南新乡到山西晋城的路程将缩短1个小时。新晋高速贯通后,将是连接豫晋两省煤炭、物流、原材料的主要大通道。

  【同期】新乡辉县市委书记 刘军伟

  新晋高速建成通车以后,将会极大地改善山西、河南两地之间,特别是我们辉县的交通条件。(将)有效地带动太行山革命老区发展振兴,有力地促进南太行文旅融合、交旅融合发展。

  李超庆 卢家民 汤森 河南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