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在南宁开幕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RCEP和桂台产业交流对接会暨第十八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12月1日在广西南宁市开幕。桂台双方围绕“共享RCEP新机遇 同促桂台合作新发展”主题,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一段时间以来,广西与台湾交流日益频繁,合作愈加紧密,经贸合作不断拓展。近十年来,桂台贸易额从3.52亿美元增加至31.5亿美元;台胞来桂超过860万人次,广西赴台近60万人次。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表示,从与甲天下的桂林山水首次邂逅到如今,他见证了北部湾的大开发、广西自贸区建设、第一个两岸合作园区的设立以及西部陆海新通道观念的提出。李政宏说,随着RCEP的签订与运行,台商又有了新的发展机遇。

  【同期】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 李政宏

  (不论是)开拓新的市场,还是产业链的完整和上下游的配套,东盟都是我们不可忽视的市场,面对东盟的门户,广西更是大家要持续给予密切关注的,未来在RCEP政策效益和多重利好的驱动下,广西将不断释放发展红利,相信未来会将有越来越多的台商选择立足广西,投资广西,以实现更大的发展,共享RCEP的机遇。

  【解说】南宁师范大学台湾教师梁洲辅说,小学课本中的“桂林山水甲天下”深深印在脑海中,让他对广西心向往之,现如今,梁洲辅来到广西溯源寻根,同时又在广西的热土上找到了自己的发展道路。梁洲辅说,得益于当地惠台政策,目前他已通过公积金在当地买了自己的房子。

  【同期】南宁师范大学台湾教师 梁洲辅

  三四年前,我们只是想说,课本上的,什么叫做“桂林山水甲天下”,来寻找这句话,在这四年里面,我们看到(广西)的飞黄腾达,什么叫做飞黄腾达,它的所有的经济价值不断地往上提升,广西拥有非常好的土地资源,非常丰富的农业资源,可以让台资台商去在这个地方立足生根。针对广西这个对台政策的话,非常有感,就以我个人来讲,我享受了对台政策的公积金(同等待遇),我也是广西第一个用公积金买房的台湾人,我也预计下个月18日,我就准备要搬迁了,要入住了,所以我也是广西武鸣人。

  【解说】本届论坛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论坛共签约投资项目10个,签约金额68.7亿元人民币,涵盖农业种植业、食品加工制造业和文旅观光、电子科技、新能源、医疗康养等多个领域。

  王伟臣 蒋雪林 黄艳梅 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