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畔石化企业转型记:数字化提“智”增效 外排污水可养鱼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4日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深秋时节,俯瞰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九江城区段,经过生态修复的长江岸线焕发新颜,不少市民游客漫步琵琶亭下的江边打卡游玩,由此沿江向东数公里,便是江西省内唯一的大型石油化工企业——九江石化。

  历经43年发展,目前拥有年均1000万吨原油一次加工能力,600万吨成品油供应能力,承担江西市场70%以上的油品。

  作为传统化工企业,一直被贴着高耗能高排放的标签,“十二五”以来,该企业从提高全员的环保意识,加强加大环保投入,严格环保管理等方面着手,锻造绿色低碳智能工厂的核心竞争优势。如今,科技创新、低碳转型、智能制造已经成为这家能源企业发展的关键词。

  在该企业园区内,林立的管道与化工设备之间,有一处斑鸠园水生态景区格外与众不同,一片观察池中,是公司经过处理的污水,成群的观赏鱼在水中自在游弋。

  池边一块电子屏幕上跳动着与生态环境部门连接的实时在线监测数据。据九江石化环保管理高级专家唐安中介绍,污水处理是九江石化在绿色低碳打造长江最美岸线石化名片方面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

  【同期】中国石化九江分公司环保管理高级专家 唐安中

  我们2013年通过比较国内外最好的技术,我们对炼油污水处理厂进行了一个深度的提标改造,改造以后,我们的外排污水主要指标都已经达到世界上最好的这样一个水平,甚至可以说接近长江水质的要求。

  2022年6月,九江石化建成投产89万吨/年芳烃项目,标志着中国成为第三个自主掌握第三代石化芳烃生产技术的国家。

  【同期】中国石化九江分公司环保管理高级专家 唐安中

  芳烃项目是九江石化转型升级,由炼油型企业转为炼化一体化企业的重要的节点项目。这个技术它主要特点一个是能耗非常低,美国和法国其他的先进国家同样的装置的能耗在400左右,我们的能耗能达到200左右,第二个就是污染物的排放量非常低。

  【解说】除了构建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的环保管理体系,九江石化用大踏步的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工厂深化应用探索,加快打造绿色智能工厂。

  在该企业5G智慧工厂指挥运营管控中心,巨大的显示屏实时显示重点设备的三维模型和关键数据。据工作人员介绍,如今九江石化设备自动化控制率达95%,生产数据自动采集率达95%以上,运行成本降低22.5%,能耗降低2%。

  【同期】中国石化九江分公司信息中心副主任 龚剑

  我们通过数据分析对比,充分挖掘数据价值,结合人工智能AI等新技术,实现了设备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还有设备故障的预测预警,利用多年来的装置生产计划和运行数据,通过科学的算法进行建模,实现了全流程优化,通过以上方法为各类生产经营管理人员科学决策提供了信息化的支撑。

  记者 姜涛 刘力鑫 江西九江报道

责任编辑:【何三礼】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