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诊中国民歌病根儿:“千人一嗓”和“假大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问诊中国民歌病根儿:“千人一嗓”和“假大空”

2010年09月14日 19:0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青年歌唱家王宏伟日前在广州举行“《回归》独唱音乐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赵季平和国内民族唱法“大哥级”人物阎维文竟为后辈当起了嘉宾和主持。王宏伟说,这已不是老艺术家们第一次为年轻民歌手鼓劲儿了。

  事实上,促使民歌界老艺术家不遗余力推动民歌发展的背后,有一个重要的时代背景:随着民歌的受众群越来越小,民歌经典作品和演唱歌手越来越少、民歌教学愈发单一,中国民歌“得病了”。

  “千人一嗓”“假大空” 中国民歌的两个弊病

  “城市的傍晚,广场上、街角边,大妈大婶摆弄录音机、唱民歌、扭秧歌的情景越来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年轻人热衷的Hip-pop(说唱)、Jazz(爵士乐)。”本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民歌座谈会”上,一位民歌曲作家发言自问:“究竟是年轻人离我们越来越远,还是民歌创作者真的落伍了?”

  曾一度被视为音乐主流的民歌,现如今能留给我们的甜美旋律已十分有限。由于中国民歌有影响的新作品很少,人们所传唱的仍是郭兰英、彭丽媛等艺术家们的作品。

  “在物资条件匮乏的年代,各种流派竞相发展,个人风格大放异彩,不管是王昆、郭兰英还是胡松华、郭颂,只要一张口、一吐字,便能知道演唱者。再看现在,流水线‘打造’的没特点的‘音响’不少,而有真情实感的歌手却很少。”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词曲作者徐沛东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民族歌手的声音好像从“一个模子”里刻出来似的,更有甚者,连笑容、化妆、手势、演出服装都一个样,形成“千人一嗓”“千人一面”的怪象。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