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诊中国民歌病根儿:“千人一嗓”和“假大空”(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问诊中国民歌病根儿:“千人一嗓”和“假大空”(3)

2010年09月14日 19:0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最好的、最新的、最跳跃的想法都可以进行实践,只要得到听众的认可,就是好的。”王宏伟说,在文化市场中,一张专辑如果不受欢迎,那不用谁来批评,歌手自己就会做调整,他要发展、前进、创新,以赢得广大观众的认可与喜爱。

  对于近几年原生态民歌大量的涌现,金铁霖说,中国民族声乐现在包括原生态作品、改编作品,它们一个是源泉,一个是创作发展,本身都有联系。“比如民歌《兰花花》就来源于原生态民歌,共分为十段,每段讲一个故事,由于旋律缺少变化被改编,随着故事的起伏音调有高有低,中间再加上转调,提高了艺术性,增强了感染力。”

  在王宏伟的独唱音乐会上,他按照各民族的原始母语演唱了蒙、回、维吾尔、哈萨克、汉、藏六个民族的16首生态民歌,而且大部分歌曲都选择了弦乐伴奏。王宏伟坦言,对于学唱这些原生态民歌的确很费力,字字句句没别的捷径,只有死记,这些都是他到西部各民族地区采风整理、听民间艺人口授习得的。

  “原生态是民歌的源泉,更是民歌发展、创新的好素材。学习和演唱各地原生态民歌,就是了解和传承中国民族音乐的根。”王宏伟说。

  民歌要唱老百姓关心的事情

  有网友说:“当前,流行歌手干掉了民歌手,网络歌手干掉了流行歌手,超女(快女)干掉了网络歌手……”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