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诊中国民歌病根儿:“千人一嗓”和“假大空”(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问诊中国民歌病根儿:“千人一嗓”和“假大空”(4)

2010年09月14日 19:0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的确,民歌和民歌手的地位越来越尴尬,除几位顶尖的‘大腕’外,很多民歌手很难走出‘小舞台’那个圈圈,自顾自唱,老百姓根本不买账。中国民歌‘青黄不接’的情况早已显现。”究其原因,王宏伟认为,一些民歌没有唱出老百姓的身边事儿,而是在无病呻吟。民歌要想有观众缘,就不能“高高在上”,必须唱老百姓关心的事情。

  “写小一点儿、写实在点儿、写柔美点儿,以小见大、以点带面、以事喻人。让作品的主人公多讲实话,少讲大话、废话和套话。”宋小明建议,这需要吸引更多的年轻词曲作者加入到民歌、红歌的创作队伍中来。

  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作曲家叶小钢认为,一些民歌具有较强的政治性,但并不代表词曲内容必然充斥大量的政治词汇。

  “我生在一个小山村,那里有我的父老乡亲,胡子里长满故事,憨笑中埋着乡音”“辣妹子辣,辣妹子辣,辣妹子从小不怕辣”……这些民歌之所以流传广泛,关键是源于生活。

  “不深入基层、不贴近群众,就不可能摒弃‘假大空’的创作怪圈。”赵季平说,“在当今商业的大潮中,歌手不要忙于走穴,要多上上课、多采采风,创作者、演唱者表达的应是百姓心中的话。另外,流行音乐也可以加入民族音乐元素,让受众在各种形式的音乐中感受到民族音乐的丰富多彩。”(记者 万一)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