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毛岸英》树立新偶像 观众赞之儒雅平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电视剧《毛岸英》树立新偶像 观众赞之儒雅平实

2010年10月25日 10:34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电视剧《毛岸英》一经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就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网友纷纷在网络上跟帖,认为在抗美援朝胜利60周年之际,电视剧《毛岸英》的播出打开了历史之门,让人们看到了毛岸英短暂而辉煌的人生,为当今观众树立了坚强、勇敢、充满人性美的新偶像。

  不少观众纷纷在央视网论坛上留言,他们对比现今部分年轻人拥有优越的物质条件却常常缺乏奋斗精神,看到毛岸英作为领袖的长子,身先士卒,第一个报名参加志愿军,冲锋在抗美援朝最前线,看到毛岸英的儒雅、平实、质朴、清新,更加觉得这样真实、感人的形象对于今天的年轻观众有着非凡的意义。

  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杨胜群说,电视剧《毛岸英》运用电视剧手段,还原历史,是一个内容和形式结合得非常好的作品。它具有高度的思想文化价值,从思想高度、历史高度、文化高度,作了充分的发掘。

  中宣部文艺局原局长李准认为,该剧完全对准人物的情感,跟着情感来写,以情为主,挖掘人物细节,写出了人性的深度。情感对主题的传达从始至终非常清晰,如民族情、父子情、夫妻情、兄弟情等,在重大题材中,做出了新的探索。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仲呈祥分析说,这部作品在整个电视剧环境中,是非常重要的,现在需要讲正义、讲精神,更要多一些像毛岸英这样的人,为人民、为事业、为理想而努力奋斗。什么是中国的软实力,这部作品就体现了中国的软实力。

  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张琦说,从毛岸英身上,看到了毛泽东和杨开慧对他的影响。毛泽东对儿子的教育非常严格,毛岸英更多地承载了毛泽东的革命理想,铸就了他的大爱,而母亲的勇敢,对信仰的坚守更是渗透到他的血液之中。片中把毛岸英的人物性格刻画得充满热情、理想化、浪漫,多才多艺,非常生动。电视剧具有青春偶像剧的特色,这正是当代年轻人喜欢的原因。

  中国军事科学院军史研究室研究员岳思平认为,《毛岸英》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党我军的历史,特别是在理想、信念、精神上做了深入发掘,说明了新中国来之不易,革命胜利来之不易。

  中央电视台原副总编章壮沂说,这部电视剧对今天非常有针对性和现实意义。从节奏上讲,把握情节轻重很好,张弛有度,收放自如,缓缓道来,是一个非常生动地按照历史时间来展开的故事。

  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对这部电视剧也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说,《毛岸英》从内容选择、题材开掘、表现手法、人物关系上,都很有现实意义。对这段抗美援朝的历史,挖掘它的思想价值、文化价值、历史价值,对于今天的观众,对重大历史题材的创作,都有启示意义。记者 李春利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