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面帝”走红 当事记者:戏剧人的表达方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洗面帝”走红 当事记者:戏剧人的表达方式

2010年10月29日 10:22 来源:太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 洗面帝 ”河南剧协主席走红

  日前,随着一篇名为《4家企业向河南文化教育事业捐助2亿元》的新闻在网上热传,河南省文联副主席、剧协主席、豫剧二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李树建在网上走红。

  新闻中,李树建说:“卢书记到河南之后,我们河南文化界的春天就到了。我们每天激动万分,以泪洗面。”网友质疑这种表达过于夸大竞相传播,“以泪洗面”也成为新的网络热词。李树建说,彼时彼刻,他非常激动,说的都是实话。

  剧协主席“以泪洗面”

  10月25日上午,网友北岳散人将有关李树建“以泪洗面”的消息发在个人微博上,随后被拥有8000多粉丝的网友吴钩1975摘发。吴钩1975说,他在北岳散人微博上看到这条消息时,觉得“很搞笑”,就进行了摘发。

  查询得知,这篇新闻的出处为今年8月30日 《大河报》A3版,当时的新闻标题为 《4家企业向我省文化教育事业捐助2亿元,卢展工盛赞——— “捐款企业家最有文化”》。据新闻报道,当日,在郑州一家酒店举行4家企业向河南省文化教育事业捐助2亿元的捐助仪式,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郭庚茂等亲切接见了4家爱心企业的负责人。李树建出现在新闻近结尾处,李树建与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的对话为:李树建说:“卢书记到河南之后,我们河南文化界的春天就到了。我们每天激动万分,以泪洗面。”卢展工说:“可不能这么说,每天以泪洗面怎么行?”

  河南出了个“洗面帝”

  当晚,网友吴钩1975有关李树建 “以泪洗面”的博文已被转发近千次,评论近500条。

  网友质疑李树建的这种表达过于夸大,有拍马屁的嫌疑;众多网友对此调侃。网友传说中的李玉婷说:能把话说成这样,也是一种境界;网友蹲在墙角数蚂蚁还“建议这位豫剧团长去拍琼瑶剧”;网友77狂想、woody601等则认为:“演员出身的人,赞美词出口成章,把现实当做了舞台。”

  豆瓣网友ZZ公交男还为李树建起了一个颇具网络特色的名字:“洗面帝”,在郑州豆瓣小组发帖:河南出了个 “洗面帝”。不过,也有网友指出,网络上过多指责和质疑的声音是断章取义的看法,网友小南瓜粥粥说:“看过他的《程婴救孤》,确实全是哭戏,全场看完没有不落泪的。他不是官员,只是个唱戏的。你们这些人就喜欢断章取义,还喜欢横加指责。”

  李树建 “当时非常激动,不是拍马屁”

  李树建接受采访时说,他做过22年的团长,以前的工资水平很低,在六七年前,团里全年人均工资才5320元,作为团长,李经常像个乞丐一样出去找企业拉赞助。但卢书记来了以后,首先解决了演员的温饱问题,“这样才能创作好的作品、出精品。”李树建回忆,报道中的彼时彼刻,企业捐款,省委书记、省长还亲自参加,作为演员,他非常激动。李说,“人要说实话”,《大河报》上刊发的那些话都是真实的,但不是网上质疑的拍马屁。“我们要创作更多精品回报社会。”

  据相关资料,李树建是 “豫西派”的杰出代表,代表作有豫剧《清风亭》、《程婴救孤》、《大登殿》、《鞭打芦花》和现代戏《乡村警官》、《试用丈夫》、《儿大不由爹》等,曾获第十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发帖者 李树建的苦和程婴的苦不同

  北岳散人说,他看到这条新闻第一个感觉是有人在恶搞,因为这种表达让人啼笑皆非,但是后来,他找到了新闻出处。“这种语无伦次体现的是一个官员艺术家急于向权力献媚的急切心情”,北岳散人说,这种种挑战正常情感的言论,让日益觉悟的网民对这些大家们的操守产生了强烈的质疑。“《程婴救孤》是李先生的得意之作。剧中程婴两哭尚有忠义、亲情,李先生动辄莫名其妙地以泪洗面,这哭离封建士大夫都差得远。”

  25日晚,吴钩1975将发在微博上的消息删除,因为他发现后面的跟帖越来越朝着取笑和嘲讽的方向发展,他觉得这样对一个老人家不好。吴钩1975说,他对说这段话的当事人的心态不赞同,但更应该批判滋生这种心态的体制,而非个人。

  当事记者 “以泪洗面”是戏剧人的表达方式

  采写该新闻的《大河报》作者介绍,当时有企业向文化教育事业捐款,此前,文艺团体的处境比较困难,甚至排节目都很困难,卢书记来了之后,日子好过多了。该作者说,当时在现场,李树建确实比较激动。

  写稿件时,作者曾就这段话犹豫过,觉得“天天以泪洗面”的表达比较夸张,但考虑到文艺人士比较容易夸张,就采用了原汁原味的话。该作者认为,这段话正是搞戏剧的人用自己的语言、行为和思维方式来表达,就像科学家是用严谨的方式表达一样。

  专栏作家 “以泪洗面”的背后受害者是百姓

  专栏作家欧阳宁秀认为,“以泪洗面”事件再一次印证了自古以来“千穿万穿,马屁不穿”的中国式谚语。在侯门深似海的官场环境里,这样的捧拍并非稀有,而是非常自然,不可或缺的保留节目,甚至常见常新,李树建只不过是我国这个深厚传统的新代言人一次最新鲜亮相而已。

  欧阳宁秀认为,如果“以泪洗面”这种语言文化在官场到处泛滥,绝不是什么好现象,所造成的只会是一个人人争相拍马屁,却不再把心思花在替公众做实事的恶劣局面。最后笑的是被拍马屁者和因此升级的拍马高手,而作为受害者的广大老百姓则真要以泪洗面了。 周清树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