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农民工唱《春天里》走红 演出采访已排到明年(图)

2010年11月16日 08:5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夜走红后,他们有了很多粉丝。网络图片

农民工版《春天里》是真正“有态度”的文化

农民工版《春天里》直逼心灵 呼唤公平和正义

农民工《春天里》走红启示:给草根更广阔的舞台

农民工歌手要保持本色吗?

  从今年9月底开始,农民工组合“旭日阳刚”,光着膀子高歌《春天里》的视频,就开始在各大网站流传。

  沧桑、沙哑的嗓音从出租屋里飘出,让两个光膀子、叼着烟的男人,被人深深记住了。而商报网友更想知道,一夜成名给他们带来了什么?

  河南商报记者 宋晓珊

  见习记者 王艳艳

  粉丝叫钢镚儿

  写诗、写歌向他们致敬

  在今年9月之前,王旭和刘刚只是北漂里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刘刚的主业就是“唱通道”,44岁的王旭也是,只是他还多了份在医药公司仓库当复核员的工作。

  当他们深情高歌《春天里》的手机视频被传上网后,他们的命运发生了转折,无数网友被他们所感动。

  这些喜欢“旭日阳刚”的网友,给自己起了个有意思的名字“钢镚儿”。他们在QQ群、贴吧里组建起各种粉丝群,并且从各处贴来“旭日阳刚”的最新进展,甚至把二人在各大电视台的访谈节目都录了下来,放进群里分享。

  两个粉丝,甚至写了首名为《未来》的歌,希望有一天能够由“旭日阳刚”来演唱。还有网友写诗说“我愿做永远忠诚的‘钢镚儿’,尽管你们说:‘只要有吉他 我就可以出发’……”

  名人也“粉”旭日阳刚

  在草根网友欢欣鼓舞的同时,柯蓝、蔡卓妍、王小骞等名人也都在微博上转发了该视频,吸引大批网友跟随。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文系副教授张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春天里》这首歌本身就表现了一种充满感伤、无奈甚至有些绝望的情绪。两个农民工身份的人来翻唱就更能反映出这一代人或当前年轻人普遍的感受,那就是曾经的梦想都被现实蚕食。

  在农民工版《春天里》中,出租屋、光膀子、叼着烟,这更接近于这首歌本身的底层生活状态。相对的,歌手、偶像们,包括原作原唱者汪峰,都不是底层人。这也是这首歌能从草根阶层开始扩散到大众流行的原因。

  演出、采访邀约,已排到明年1月

  成名之后,“旭日阳刚”不停地在接受采访。

  “每天都很忙,要接几十个电话。”昨日下午,他们的朋友、现在的“经纪人”黎东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电话大多是媒体打来的,刚开始还往电话本里存,但是因为打的人太多了,所以每次电话响了,只能抱歉地先问上一句:“你是哪个单位的?能不能发条短信来。”

  黎东说,虽然大部分的采访、演出邀约都被拒绝了,但工作表还是排到了明年1月,就在今天晚上,河南老家还有人坐飞机到北京跟王旭、刘刚来谈合作演出的事。

  由于王旭用电脑不很熟练,为了将最新的消息传达给读者,河南商报便将网友问题整理后,发给“旭日阳刚”统一作答。

  网友提问

  过去:唱八九个小时只挣11块钱

  1.商报网友“达拉斯的牛”:我看过一些报道,你们的生活很贫穷,是什么让你们坚持自己的理想?

  王旭:说理想就夸大了,唱歌只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爱好,再苦再难也不会放弃的,唱八九个小时,挣11块钱,嗓子都唱坏了,可还是割舍不了。

  2.“汕头的如水”: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坚持,那他靠什么来平衡梦想和家庭之间的关系呢?就凭1000多元的工资?

  王旭:呵呵,1000多块已经不少了,再说我老婆也有工作,大儿子也能挣钱了,对于我的爱好,他们并不反对。

  事业:暂时未考虑进演艺圈

  3.河南100℃网友“超人” :我想问两位大哥,你们现在已经很火了,是不是要进军演艺圈?

  王旭:暂时还没有,不管外界怎么看,自己就是自己,不想把原来朴素的东西丢掉。

  4.商报网友“美人鱼”:你那么喜欢唱歌,难道只翻唱别人的歌吗?

  王旭:我们会有自己的歌,但是这需要灵感。

  5.商报网友“莫”:出名了,目前有没有演艺公司打算聘请、包装你们当歌手?

  网友“云朵”:现在很多电视台等媒体邀请你们,有出场费吗?

  王旭:有,但都回绝了,目前还没考虑这一步。第二个问题,没有。

  改变:出名后物质上没啥变化

  6.网友“八卦的猴子” :现在一切都来了,你们怎么想的。窃喜?狂欢?

  王旭:这个事儿发生以后,有很多人认可、喜欢我们,但物质上没有变化,甚至比以前还差,因为每天不能按时上班,更没时间去当“过道歌手”了。

  7.商报网友“笑问尘世”:就是想问下你们如何看待目前的“准明星生活”?

  王旭:我现在的生活秩序都被打乱了,有时候凌晨三四点还没睡,可是又准时在六点起床了。

  8.网友“吃青菜的猫”:你们红了,你们家人怎么看?

  王旭:老婆没想到我会红,很高兴,很喜欢我。但是老母亲却很淡定,只跟我说了一句话:好好干。

  未来:自己没啥文化,不希望后代也没文化

  9.商报网友“宝宝”:曾在报道中看到,你们挣到的钱要捐给希望小学,没有为自己想过吗?在北京买个房子有个立身之所?

  王旭:不敢想。只要踏踏实实唱好自己的歌,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行。

  10.商报网友“忧伤”:周强两度向大学生推荐你,你有啥话想要跟大学生说吗?

  王旭:我不知道该说点啥,但还是坚信知识改变命运,自己没啥文化,但不希望后代也没文化,我儿子也是大学刚毕业,已经有了一份工作,虽然还没什么起色,但是已经有自己的工资了。非要说点啥,那就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做个生活中的强者,光明在前途等你”。

  祝福:希望保持对音乐的追求和享受

  网友“郑州市的飞天舞”: 好好准备,争取能夺个星光大道年度总冠军,上春晚。

  网友“郑州的加亦加”:还是别打扰了吧,一夜成名未必是好事,希望他能一如既往地保持着对音乐的那份追求和享受。

  河南100℃网友“贝塔”:强烈要求“旭日阳光”代表我们农民工、打工仔带着《春天里》上春晚!让全国人民感受下不一样的音乐,不一样的感受!

  河南100℃网友“若雪儿”:两位哥哥很帅,比那些油面小生帅多了,我喜欢摇滚。如果说,歌唱技巧是摇滚的“术”的话,那么真挚烫人就是摇滚的“道”。这就是摇滚不同于其他音乐形式的地方。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