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南省博物馆藏马王堆汉墓文物亮相海南(图)

2010年11月18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辛追夫人38岁时的复原塑像。 张茜翼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海口11月18日电(张茜翼)18日,由海南省文体厅主办、海南省博物馆与湖南省博物馆承办的“古墓丽影——湖南省博物馆藏马王堆汉墓文物(海南)展”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展,该展览将展出至2011年2月18日。

  此次展览展出了121件(套)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展品包括了制造于2000多年前的青铜雕塑、漆器、玉雕、印章、帛书帛画、木雕及丝织服饰等珍品。展览文物分7个通柜和一个中心独立柜展出,通柜的主题分别是:长沙国与马王堆汉墓、马王堆汉墓、軑侯家的饮食器具、軑侯家的饮食与养生、軑侯夫人的衣饰美容、軑侯家的典籍文化、軑侯家的歌舞娱乐。中心独立柜展出了辛追夫人尸体的彩绘棺。此外,辛追夫人38岁时的复原塑像和帛画《车马仪仗图》等在展馆的后场景展出。

  据介绍,軑侯夫人“辛追”遗体出土于马王堆一号墓内棺,出土时身高1.54米,体重34.3公斤。虽在地下沉睡了2100多年,但外形保存完整,全身润泽,皮下软组织柔软而富弹性,关节尚可活动。眼睫毛、鼻毛尚存,左耳里鼓膜完好,手指、脚趾纹清晰。

  湖南省博物馆马王堆考古专家喻燕姣研究员说,马王堆汉墓作为身份显赫的长沙国丞相軑侯利仓的家族墓地,出土文物瑰丽纷陈。此次展出将引领我们回到汉初长沙国的贵族居庭,了解当时的宴飨文化、工艺制造、养生保健、衣饰美容、典籍收藏,求仙思想及生死观。这批文物也能映照出汉代在农业、手工业、纺织、医药、天文历法和文化艺术等方面取得的非凡成就。(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