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日本友人大东仁第六次提供“大屠杀”铁证

2010年12月14日 08:3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他为搜集原始史料跑遍日本旧书店和旧货市场

大东仁先生向朱成山转交侵华日军暴行新证据。宋峤 摄

  昨日,200余件史料出现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下称“纪念馆”)。这是日本友人大东仁先生在日本国内帮助征集的,此前,他已五次向纪念馆提供了1000多件史料。昨日亮相的这批史料中,关于南京大屠杀史的珍贵史料有17件,包括日军第十六师团佐佐木旅团攻击南京军事作战地图、日军攻击南京的日文报纸剪报、日军南京入城式彩图、《南京总攻击观战记》等。

  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这批新获得的史料主要有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曾任侵华日军第16师团第38联队长指挥官助川静二的相关史料。第二部分是侵华日军第九师团第一兵站辎重兵中队的相关史料。

  第一部分是这批史料的精华所在,因为这些史料属于第十六师团,而它的指挥官,就是臭名昭著的中岛今朝吾,该师团不仅是攻打南京的主力,而且驻扎南京时间长,直到1938年1月下旬才离开,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犯下的罪恶尤甚。战后对日本战犯的审判中,许多南京市民出来指证“中岛部队”的暴行,指的就是第十六师团。

  助川静二率部在南京期间,纵容部下烧杀掠夺,是南京大屠杀的参与者之一。大东仁先生提供的史料中,就有助川静二联队从上海登陆,经无锡,攻占南京的10多份作战地图,从1937年11月直到1937年12月20日,很详细地记录了这个联队的作战经历。还有一份战场日记,详细记载了每日输送弹药、马粮以及主副食品的明细,能够从中看出当时部队兵力部署和相关的作战活动。

  朱成山说,每份地图都有两个版本,一个是手绘的,一个是印刷的,无论是手绘的还是印刷的,都是在占领南京后做出来的。根据战斗经过,助川静二联队对原来地图的错误进行修正,手绘出了新的地图,然后印刷。其中一份记录了这个联队从麒麟门、尧化门、和平门,一直打到下关的经过,并在地图上标榜“深深感谢——率先攻陷南京和平门的经过”等字样。

  除了作战地图,一个泛黄的大信封也很有价值。朱成山说,这里面装的是第16师团攻占南京以后做的一首宣扬胜利的军歌,在1937年12月17日的入城式上,中岛今朝吾率部唱着这首军歌开进了南京城。

  朱成山说,现在关于南京大屠杀史的研究,已深入到对参与大屠杀的某一支部队,弄清他们的作战轨迹和罪行。这批史料反映的正是南京大屠杀参与者之一、助川静二联队的内容,而且是原件,也很完整,是非常少见的。后来,助川静二被提升为少将,并随军攻占马来西亚。这些史料中,有一部分是他搜集相关情报及军事行动的内容,还有一份“慰安妇名录”尤为珍贵,对研究日军在马来西亚的侵略很有价值。 沈慧 于英杰

  ■了解大东仁先生

  大东仁先生是日本僧侣,2005年12月,他正式接受南京江东门纪念馆的委托,在日本搜集相关证物。到今年,已经是第六次给纪念馆提供新证。大东仁说:“僧侣要珍惜人的生命,日本人的生命珍贵,中国人的生命同样珍贵。是日本发动了侵略战争,我们要反省,历史证据对于反省历史非常重要。”据了解,为搜集历史证据,他跑遍日本的旧书店、旧货市场,并上网征集,找到相关文物史料就买下来。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