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王蒙:自己摔过跟头 从生活中产生贴心贴肉道理

2010年12月26日 08:5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王蒙:理解万岁

  (记者 刘婷)昨天,著名作家王蒙携手安徽教育出版社在王府井书店举办《王蒙的道理》新书签售会。王蒙表示,自己也算在生活中摔过几个跟头的人,从生活中产生的道理是“贴心、贴肉”的道理。

  插图珍藏版《王蒙的道理》选取王蒙近年来出版的受到读者关注的作品精装成书,包括《我的人生哲学》、《红楼启示录》、《老子的帮助》、《庄子的享受》及新近结集的《读书阅人》。谈起“道理”,王蒙昨日笑称,写作的人应该嘴里没什么道理,应该情绪激动,写到哪儿都不知道,但是他既喜欢写形象的悲欢离合,又喜欢运用概念探索万物之间的道理。此次出版的该套图书容纳了王蒙结合自己几十年的生活,读经典、谈人生的文章。王蒙也笑称,自己一辈子有三项劳动,一项是体力劳动,扛过120公斤的麻袋,二是脑力劳动,三是口力劳动,现在每年有60多场讲座,也到处讲很多道理。但这不是最主要的,就像《红楼梦》中说的,这个人在人生中摔过几个跟头。从这些生活历练中、酸甜苦辣中产生的道理是“贴心、贴肉”的道理,不是空话、念稿。

  王蒙昨日也谈起,道理不一定非得说透,有的说透好,有的提一下就好,别人能理解就行,误解也没办法。与读者的交流中,王蒙在谈到中庸之道时表示,他并不反对中庸之道,并努力做到对任何事情先不肯定或否定,尽量做到先去理解。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