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央华戏剧艺术总监王可然获颁法兰西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

央华戏剧艺术总监王可然获颁法兰西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

2021年12月02日 1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央华戏剧艺术总监王可然获颁法兰西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
    法国驻华大使罗梁(右)现场为王可然(左)颁授勋章 王晓溪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 应妮)法国文化部1日在京授予央华戏剧的创始人、艺术总监、总经理王可然法兰西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以表彰其在戏剧领域中的成就和对中法戏剧艺术交流及中法两国之间的友谊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法兰西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Ordre des Arts et des Lettres)1957年由法国文化部设立,用于表彰全世界在文化艺术领域享有盛誉或对弘扬法国和世界文化作出特殊成绩和杰出贡献的法国人及外国人,是法国四种部级荣誉勋章之一,也是法国政府授予文化艺术界的特殊荣誉。

王可然致答谢词 王晓溪 摄
王可然致答谢词 王晓溪 摄

  法国驻华大使罗梁现场为王可然颁授勋章。

  他说:“王可然先生,您深爱着戏剧艺术,并通过大胆创新,为中国戏剧带来了崭新的诠释和观看体验。您坚持不懈地与人分享这份对舞台艺术的痴迷,并将法国的戏剧作品以及艺术创作呈现在观众面前。在职业生涯中,您克服重重挑战,探索新的戏剧创作方式,并致力于让戏剧舞台成为创造无限可能的空间,成为追求艺术自由的高地。在您的眼中,戏剧是分享的空间,是对世界进行反思的场所。在观察世界的过程中,您并非独行者,您的身边还集合了一批同事、伙伴、演员、友人,与您共同感悟这个世界。您是受人景仰的戏剧家,是语言和思想的传播者,您用杰出的才华,向众人展现了一片充满想象力的空间,一个不断自我重塑的世界。我不禁想起了法国著名戏剧导演让·维拉尔的名言:‘戏剧艺术只有在产生汇聚众人和团结众人的影响力时,才能实现其全部的意义。’我深知,您对法国、法语以及法国文化和戏剧充满热爱。您是法中合作的重要参与者,并对法国大使馆举办的中法文化之春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

  罗梁大使也细数了王可然所参与制作的优秀戏剧作品以及他与法国戏剧界深度交流与合作的项目,现场响起了持续而热烈的掌声。

  王可然在接受勋章后的发言中,回顾了自己的成长经历,感谢了文学对自己的滋养,尤其强调了法国名著《悲惨世界》对自己人生起到了救赎作用。在谈到与法国戏剧界的合作,他用“妙不可言”这四个字来形容。他说:“作为一个渺小的个人,也要保有为这个世界发出光亮的能力,而不是仅仅等待他人赐予光亮。”在致辞的最后,他宣布了央华戏剧明年将制作话剧《悲惨世界》这一重磅消息。

  央华戏剧成立于2008年,是目前华语戏剧中最负盛名的戏剧艺术创作高地之一。作为央华戏剧的创始人、艺术总监,总经理,王可然出品、监制、制作、编剧的作品已超过50部,在全国46个城市演出超2000场,覆盖观众400余万人。代表作包括《陪我看电视》《如梦之梦》《让我牵着你的手》《海鸥》《冬之旅》《新原野》《情书》《北京人》《犹太城》《庞氏骗局》《你还弹吉他吗》《雷雨》《雷雨·后》。

  王可然与法国戏剧界有着很深的渊源。早在2017年,就与法国艺术家安娜伊思·马田展开国际戏剧项目的合作,将法国小丑剧《B先生与P先生》首次引进中国市场;2018年,二人共同策划并成功引进了法国剧目《西贡》,该剧是当年《纽约时报》评选出的“欧洲年度最佳五部作品”之一;2019年,邀请法国导演大卫·莱斯高来华执导央华版《庞氏骗局》;2019年5月受邀前往法国蒙彼利埃与法国导演、教育专家等展开交流;2019年11月在法国文化部长弗朗克·里埃斯特的见证下,于法国驻上海总领事官邸与法国“演员之春”戏剧节主席签署合作意向书。

合影 王晓溪 摄
合影 王晓溪 摄

  2019年12月,邀请法国蒙彼利埃“演员之春”戏剧节主席让·瓦雷拉,欧洲大学教授、新实验项目“学校的春天”创办人佛劳伦斯·马尔科,以色列卡梅尔剧院总经理朗·古埃塔等人参加“世界好戏,中国观众”论道周,中外戏剧专家与学者齐聚一堂从多个层面展开对谈和探讨;2020年,在疫情背景下,邀请法国顶级戏剧导演埃里克·拉卡斯卡德来华,共同创作连台戏《雷雨》《雷雨·后》。

  法国蒙彼利埃“演员之春”国际戏剧节主席让·瓦雷拉评价他“是一位真正的人文主义者”;以色列戏剧终身成就奖得主约书亚·索博尔称他是“最具创造力的剧场制作人”;法国戏剧文学大奖获得者、著名导演大卫·莱斯高赞美他:“我深信,他因戏剧而生,为戏剧而活”……

  据悉,央华戏剧出品的剧目《你和我,剧场奇妙七步》将于12月上旬以公益演出的形式推出,并于2022年展开全国巡演。值得一提的是,王可然将担任该剧导演。(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