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语文教育如何更好开展?国内多位专家学者齐聚线上探讨

语文教育如何更好开展?国内多位专家学者齐聚线上探讨

2022年01月08日 2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重庆1月8日电 (记者 钟旖)“无论是小学、初中还是高中,学好语文都要读好三本书、写好两篇文、养成四个好习惯。”8日,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顾之川就怎样学好语文、开展语文教育,在线上召开的首届语文教育大会上如是说。

  当日,以“迎接语文教育新挑战,探索素养发展新路径”为主题的首届语文教育大会以线上形式召开。大会由中国写作学会、课堂内外杂志社主办,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提供学术支持,业界专家、教研员、名师围绕整本书阅读、大单元教学、新教材、新高考等我国语文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分享研究成果与经验,吸引全国语文教师群体参与。

  顾之川说,学生要读好有字之书、无字之书、心灵之书三本书。有字之书是印在书本上的书。无字之书是社会生活实践。心灵之书则是文学作品中的人情冷暖、爱恨情仇,以及现实生活中的世间万象,“真善美”“假恶丑”。

  “写好两篇文,一是规矩文,一是放胆文。”顾之川介绍,规矩文就是写作的基本规矩,重在打基础,练好写作的基本功;放胆文就是自由地发挥,充分地表达,老师要鼓励喜欢文学的同学发挥特长,充分展现自己的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辩证思维能力。此外,学生要养成的四个好习惯,是享受阅读的习惯、善于思考的习惯、乐于表达的习惯和自主学习的习惯。

  “小学语文课程要为学生具备适应未来生活、工作所需要的语文素养打下坚实基础。”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崔峦表示,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语文课程的构成,应该涵盖教科书的学习、整本书的阅读、跨学科的学习和日常的语文生活四个部分,形成具有实、宽、厚特色的小学语文课程体系。

  谈及如何转变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崔峦认为,首先教师需增强课程意识,创造性地使用统编教科书,开发利用相关的课程资源,比如纸质资源、数字资源、音频视频及儿童生活、社会生活、地域文化的资源。此外,教师还可以研发微小课程,不断地提高开发、设计、实施语文课程的能力,让教学更加有效。

  谈及写作教学,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温儒敏表示,对学生的写作培养要重视思维的训练,而这也离不开学生个人大量的阅读积累。温儒敏指出,“多读”比“多写”更能有效地提高写作能力。语文教师自己也应该要喜欢写文章,敢于和学生一起写作文,其写作课程才不会变得套路化。(完)

【编辑:孔庆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