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高校秀最炫“民族风” 师生互学互鉴厚植团结情怀

甘肃高校秀最炫“民族风” 师生互学互鉴厚植团结情怀

2022年05月30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高校秀最炫“民族风”师生互学互鉴厚植团结情怀
    图为民族舞表演。 刘玉桃 摄

  中新网兰州5月30日电 (记者 刘玉桃)身着各民族服饰的学生载歌载舞、青春洋溢,29日,甘肃农业大学举行第十二届民族文化节,师生欢聚一起,欣赏民族歌舞、体验民族文化,深耕知识沃土,厚植团结情怀。

  “通过活动促进师生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让各族师生像石榴籽一样抱在一起,真切感受到彼此的关爱与学校大家庭的温暖。”甘肃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廉志端说,大学阶段是人生的重要成长期,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和完善的阶段,中华民族悠久的传统文化体系正是塑造当代大学生民族精神教育之本。

图为师生体验投壶游戏。 甘肃农业大学供图
图为师生体验投壶游戏。 甘肃农业大学供图

  当日,汉服表演《盛世》、傣族舞蹈《彩云之南》、蒙古族舞蹈《站在草原望北京》、维吾尔族舞蹈《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接连登台,展示了独具特色的“民族风”。作为压轴节目的串烧歌伴舞《各族儿女心向党》,更是将全场气氛推向了高潮,“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唱出了青年大学生奋进新征程的豪情壮志。

  除了歌舞表演,师生还走进展台,了解民族习俗、品尝民族美食、观赏民族手工艺品,并欣赏反映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历史变迁的书法、海报、手绘和摄影作品展等。现场还穿插传统投壶、集卡兑奖等游戏互动,吸引广大师生分批有序体验,感受各民族风土人情。

  甘肃农业大学学生马海福是一名东乡族学生。他说,近些年家乡变化很多,路宽了,房子新了,发展养殖业的人越来越多,生活也越来越好。自己要勤奋学习、成长成才,助推家乡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和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图为学生演唱民族歌曲。 甘肃农业大学供图
图为学生演唱民族歌曲。 甘肃农业大学供图

  多年来,甘肃农业大学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一年一度的民族文化节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是该校促进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的精品活动。

  今年学校民族文化节将围绕“民族魂聚甘农梦、文化心暖青春行”系列活动,引导各族师生牢固树立“五个认同”的思想根基,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廉志端表示,希望各学院、各部门利用好民族文化节这个平台,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提高文化认知、形成文化认同、培育文化自觉、树立文化自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完)

【编辑:刘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