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有聊|李克勤:深情藏入克制情绪,勤奋不负今生挚爱

有聊|李克勤:深情藏入克制情绪,勤奋不负今生挚爱

2022年06月24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王诗尧)今年,一档《声生不息》让港乐重回大众视野,再度成为乐坛“宠儿”。作为跟随港乐一同成长起来的歌手,李克勤认为港乐的魅力很神奇,既蕴含情怀又与时俱进。

李克勤 受访者供图
李克勤 受访者供图

  《声生不息》作为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献礼节目,汇聚了一众优秀歌手,通过音乐竞演的方式,改编演唱港乐金曲佳作,完成港乐的新时代表达。

  港乐,在磁带、收音机的年代傲视华语乐坛,又在互联网、流媒体时代挣扎求生。但不可否认,港乐已是几代人的集体记忆,人们在回忆里咀嚼经典,从过往中寻觅新机。他们好似忘了它,却又从未真正离开它。

李克勤。图片来源:芒果TV《声生不息》节目官方微博
李克勤。图片来源:芒果TV《声生不息》节目官方微博

  李克勤在创作《红日》的时候,原本只是为了给自己打气,却意外感染了无数人。这首歌曲也成为《声生不息》中第五首观众选择金曲。

  那么经典歌曲的魅力何在?在他看来,经典歌曲能够吸引不同时代的人的原因,就在于“经典”这两个字,它所传达的东西一定引起了听众们的共鸣或者回忆,又或是鼓励。

  什么样的作品才配得上“经典”的头衔?除了优秀的词曲创作,也离不开歌手的动情演绎。李克勤的唱功有多好?好到一些人评价他的现场宛若CD,但无瑕疵的歌声反而带来了争议。

  有人说:“李克勤唱得太稳了……”是的,你听他的歌、看他的现场,就会发现没有歇斯底里的高音、怪异夸张的肢体动作,他的深情是克制的,但力量却是强大的。

李克勤。图片来源:芒果TV《声生不息》节目官方微博
李克勤。图片来源:芒果TV《声生不息》节目官方微博

  演唱《雨中的恋人们》时,无需复杂的背景、炫丽的道具,只一架钢琴、一盏台灯,“携同逝去了的梦,欣赏雨中恋人们相护送”,配上最简单的钢琴乐,李克勤一开口便用他富有故事感的嗓音,让听众仿佛置身一场电影中。

  他的歌就如同他本人一样温暖、坚定。他说音乐是生活的必需品,便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音乐的国度。他乐于和优秀的音乐人合作,期待擦出新鲜的火花。他见证了华语乐坛的起起伏伏,但依旧保持热爱,陪着港乐一同进步。

  “坚持自己内心所热爱的,守护住自己进入这个圈子时的初心,勤勤恳恳追求自己的热爱,抓住机会,努力向上。”

  这是李克勤对演艺圈后辈的寄语,也是他毕生奉行的准则。让深情藏进克制的情绪里,以勤奋不负今生挚爱。

  专访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文娱:随着综艺《声生不息》播出,港乐再次成为大家的焦点,作为一直坚持做港乐的歌手,您有何感想?

  李克勤:我一直觉得港乐在改变,从80年代到现在,时代在变的同时港乐其实也在变化,很开心通过这个节目让越来越多的人接触港乐、喜欢港乐。我也会继续坚持做港乐,更重要的是把更多好听的港乐带给更多的人。

李克勤与毛不易。图片来源:芒果TV《声生不息》节目官方微博
李克勤与毛不易。图片来源:芒果TV《声生不息》节目官方微博

  中新文娱:您觉得港乐的魅力是什么?如何在现在这个时代,继续让港乐不断发展、创新?

  李克勤:我认为的港乐魅力在于它很神奇,它是一种情怀,也有能够治愈人心的力量。现在这个时代发展得很快,潮流也变得很快,有越来越多的风格或是内容让大家去选择。要让港乐不断发展下去,我觉得要在致敬经典的同时,也要与时俱进融入更多新的东西,让大家看到港乐一直在进步。

  中新文娱:这次综艺作为香港回归二十五周年献礼节目,承载了拉近两地民众音乐情感的纽带作用。当1997年香港回归的那一刻,您当时的心情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李克勤:那一刻的心情当然是很开心和激动的,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参加《声生不息》这个节目能够用自己的歌声来庆祝香港回归,我觉得很开心、很幸运。

李克勤 受访者供图
李克勤 受访者供图

  中新文娱:出道三十余年,《红日》《月半小夜曲》《护花使者》……您有多首代表作,如果让您自己选出一首代表李克勤的作品,会选择哪首,为什么?

  李克勤:我的作品能够被大家喜欢和认可,我很开心。其实每一首歌对我来说都有很深的意义,没有哪一首歌能够代表我,希望大家在听到我的歌时,知道这是李克勤的歌,能够在我的歌里找到共鸣。

  中新文娱:您觉得经典歌曲经久不衰的魅力是什么,为何能吸引不同时期的受众?

  李克勤:在我看来经典歌曲经久不衰的魅力是永恒存在的,世界上有那么多人,每个人的想法喜好不会完全一致。经典歌曲能够吸引不同时代的人,就在于“经典”这两个字,它所传达的东西一定引起了听众们的共鸣或者回忆又或是鼓励,我想这就是经典歌曲的魅力所在。

  中新文娱:您除了是一名优秀的歌手,还是出色的作词人,最满意的词是哪一首歌曲的?

  李克勤:被大家熟知的歌里我比较喜欢《红日》和《深深深》。写《红日》这首歌的时候原本是希望能够给自己打气的,没想到这首歌后来能给越来越多的人打气;《深深深》这首歌是当时看了一部关于鲨鱼的电影,就取用了这个电影的名字《深深深》,但是内容是和电影没有关系的,大家可以听听。

  中新文娱:如果让您推荐一首相对冷门但希望让大众了解的歌曲,您推荐哪一首?

  李克勤:我有一首歌叫做《失魂记》,这首歌讲的是一些年纪比较大的老人患了阿兹海默综合症。因为我的身边曾经有长辈患过这个病,所以我知道很多家庭去面对这个不能改变的事实时的心情,每次我在唱的时候都有很无奈的感受,我觉得大家可以听一听这首歌。

李健与李克勤。图片来源:芒果TV《声生不息》节目官方微博
李健与李克勤。图片来源:芒果TV《声生不息》节目官方微博

  中新文娱:与谭咏麟组成“左麟右李”,和周深的“勤深深”冠军组合,再到如今和李健的“一健钟勤”,您和许多音乐人合作都擦出不同的火花,您如何看待这些组合?

  李克勤:我觉得都是缘分。和校长(谭咏麟)的关系很巧妙,从最开始的歌迷和偶像的关系,再到同事、队友、球友,然后又一起办演唱会,现在像家人一样,有校长这样的拍档是我的福气。

  和周深也是很有缘分,在录制《我们的歌》的时候,我不知道自己的拍档是谁,得知和他组队的时候我还有些疑惑。但是没想到合作后发现我们很合得来,很感恩能够有这样一个合作的机会。和周深的合作让我觉得很奇妙,不用太多的磨合,我们两个就能像是合作很多年、很有默契的拍档。

  这次在《声生不息》节目里合作了李健、毛不易、单依纯,大家都是很有经验的歌手,我们相互磨合的时间也很快。

  中新文娱:除去已经合作过的艺人,目前最想合作的歌手是谁?

  李克勤:在《声生不息》这个节目就有很多我想合作的歌手,虽然之前有些合作过,但是过去了很久,还是会想合作的。比如刘惜君、杨丞琳等都是我很想合作的歌手。我觉得每一位歌手都很优秀,我很喜欢去和没有机会合作过的歌手去合作,因为每一次的合作都会产生新鲜的火花。

李克勤和单依纯。图片来源:芒果TV《声生不息》节目官方微博
李克勤和单依纯。图片来源:芒果TV《声生不息》节目官方微博

  中新文娱:您对演艺圈后辈有何建议或者寄语?

  李克勤:希望他们坚持自己内心所热爱的,守护住自己进入这个圈子时的初心,勤勤恳恳追求自己的热爱,抓住机会,努力向上。

  中新文娱:出道三十余年,如果用一句歌词形容音乐对您的意义,会选哪一句,为什么?

  李克勤:“我愿能一生永远陪伴你”,我觉得音乐对于我来说是生命中的必需品,因为无论是哪一个阶段、哪个年纪、哪个地方,我觉得每一个人都需要音乐,我也很希望我的音乐可以永远陪伴我的歌迷朋友。(中新文娱)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