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耶秦简博物馆馆藏94件金属文物获修复

分享到:

里耶秦简博物馆馆藏94件金属文物获修复

2023年03月19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湘西3月19日电 ( 胡域)3月17日至19日,瑞士驻华大使白瑞谊一行深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龙山、吉首、凤凰、古丈等地参观访问,并出席里耶古城(秦简)博物馆馆藏金属文物修复项目结项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可移动所里耶工作站启动仪式。

  耶古城(秦简)博物馆馆藏金属文物修复项目是瑞士联邦文化署(FOC)“可移动文物援助资金”资助项目,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与里耶古城(秦简)博物馆联合申请,于2020年5月获批10万瑞士法郎,用于里耶博物馆藏94件濒危、未定级金属文物保护修复。

  这是瑞士联邦文化署首次在中国可移动文物保护修复领域提供基金援助的项目,也是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近十年来在湖南省从事的馆藏文物保护项目之一。

  据了解,94件文物中,有83件青铜文物和11件铁质文物。由于多为发掘出土,受限于早年发掘工作与保管工作的不完备,这批文物存在多种复杂病害。

  在继承传统保护技术的基础上,文物修复团队合作创新,充分发挥现代科学技术力量,共融共创实现了文物的科学保护,有效解决了高度矿化、粉状锈等南方潮湿地区青铜器典型病害问题,与高含盐量、严重锈蚀铁质文物的脱盐问题,整理、总结研究与技术经验形成典型案例,对南方潮湿地区出土金属文物的保护修复工作起到借鉴作用。

  经过保护修复后,此批上新的金属文物将极大地丰富博物馆展陈,对当地的文化推广、旅游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里耶古城(秦简)博物馆是集保管、研究、陈列展示于一身的综合性博物馆,建于2006年,2010年开馆,2018年获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是迄今唯一的以秦简为主题的秦王朝历史文化专题博物馆。白瑞谊一行还参观了里耶古城(秦简)博物馆、里耶古城遗址。(完)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