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之外的敦煌“触手可及”

分享到:

敦煌之外的敦煌“触手可及”

2023年03月19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兰州3月19日电 题:敦煌之外的敦煌“触手可及”

  中新社记者 丁思 高莹

  印有敦煌壁画藻井图案的敦煌校服“火爆出圈”、备受年轻人青睐的敦煌彩妆和文创产品、东京奥运会上的“敦煌飞天”艺术体操、以敦煌为主题的电影和图书愈来愈多……近年来,通过融入时尚设计理念,加以数字化技术,古老敦煌文化“走出洞窟”,飞向世界各地。

图为3月3日,市民参观莫高窟彩塑临摹品。  中新社记者 九美旦增 摄

  “敦煌不再只是地名,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象征。”19日,不用远去千里之外的甘肃敦煌市,兰州“80后”王佳妮带着孩子第一次在家门口“触摸”敦煌,“敦煌之外的敦煌不再遥不可及,而是触手可及。”

  王佳妮所到访的“敦煌”,正是在位于兰州黄河岸边的敦煌研究院兰州分院敦煌艺术馆。这里的“觉色敦煌 莫高精神”敦煌石窟艺术展,常年免费向公众开放。

  王佳妮沉浸在该展览经典复制洞窟里与古人“对话”,利用手机AR地图软件扫描,在虚拟体验中与栩栩如生的九色鹿合影留念。“虽然不能亲身前往莫高窟,但通过展览让我对敦煌文化有了继续探索的欲望,也让我第一次觉得,敦煌文化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她说。

  随着敦煌学蓬勃复兴,敦煌游持续火热,敦煌研究院对外交流展览日渐增多,并“借力”现代数字化科技走近普通大众,敦煌艺术展成为民众了解敦煌文化的直接窗口。目前,敦煌研究院已在20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举办敦煌艺术展,讲述中国故事,再现丝路交流。

图为3月3日,市民参观敦煌艺术馆参观展出的3D打印建筑模型。   中新社记者 九美旦增 摄

  恰逢周末,敦煌艺术馆内人气爆棚。敦煌研究院讲解员李嘉丽正在接待来访的游客,为观众介绍莫高窟的“前世今生”。

  今年是李嘉丽在敦煌研究院任职的第9年,前几年她在敦煌莫高窟承担讲解工作。随着敦煌艺术馆人气逐年攀升,2019年,她被调往兰州工作。

  “近年来,敦煌游越来越火热,到访莫高窟的游客逐年增加,游客的参观需求,也从此前的走马观花式到此一游,升级为沉浸式深度体验游。”李嘉丽说,敦煌艺术展还用数字化方式拉近与游客的距离,增添了互动环节,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数字敦煌”加速了敦煌之外的敦煌“触手可及”。

  已出版多本关于敦煌文化少儿读物的敦煌研究院敦煌文献研究所所长赵晓星,对“云游敦煌”小程序中的动画剧配音偏爱有加,她用东北话为壁画故事《神鹿与告密者》配音,不仅感受到童趣,还让故事充满了喜感。

  “从20世纪90年代,我们就开始了对敦煌文化遗产的数字化工作。近年来,‘敦煌遗书数据库’为全世界敦煌学研究者和敦煌文化爱好者提供了敦煌文献的共享平台,可进行直观翔实的图文查询;更值得称赞和推广的是,‘云游敦煌’小程序通过各种有趣的交互式体验,让更多人走近敦煌、了解敦煌。”赵晓星说。

  敦煌之外的“敦煌”还通过联动文艺、时尚、消费等领域,与年轻人“打成一片”。“敦煌”是“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的代名词,成为年轻人心中的“朝圣地”。

  “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敦煌。”赵晓星说,在将来,每一位与敦煌文化接触的“亲近者”,都会成为敦煌文化的弘扬者、传承者。(完)

【编辑:王祎】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