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山之碧绿到海之蔚蓝 《十年建福》全景式讲述福建之“变”

分享到:

从山之碧绿到海之蔚蓝 《十年建福》全景式讲述福建之“变”

2023年05月07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从山之碧绿到海之蔚蓝《十年建福》全景式讲述福建之“变”
由中新社福建分社社长、高级记者徐德金和福建省作协副主席钟兆云共同执笔的《十年建福》日前在福州出版。 张斌 摄

  中新网福州5月7日电 (记者 龙敏)由中新社福建分社社长、高级记者徐德金和福建省作协副主席钟兆云共同执笔的《十年建福》日前在福州出版,该书共分十年纵览、山之碧绿、海之蔚蓝、共同家园、闽商弄潮、摆脱贫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文化强省、有福共享等十章,描绘了福建人民在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诸如平潭综合实验区、自贸试验区、林权改革、三明医改、数字福建、生态福建等重大事件、政策实施的过程和成果,热情讴歌“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福建实践。

新书《十年建福》日前在福州出版。图为在福建农林大学大梦书屋内,该校大学生在阅读《十年建福》。 张斌 摄
新书《十年建福》日前在福州出版。图为在福建农林大学大梦书屋内,该校大学生在阅读《十年建福》。 张斌 摄

  《十年建福》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是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年度重点图书。该书28万字篇幅,配以170余幅图片,以通讯的形式、文学的笔触刻画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在改革开放、产业发展、两岸融合、生态文明建设以及脱贫攻坚、共同富裕、社会治理诸方面所取得的非凡成就。

  徐德金认为这本书应该是深度全景、恢宏大气。他对这本书的写作曾做过一些设想:“文章的开头这样写:一片树叶、两片树叶,许许多多的树叶上的晶莹透亮的水珠,一滴、一滴地滴落到红土上、草地上,它们从铺满落叶的崇山峻岭中走出,汇聚到溪流浅滩,带着福建清澈的爱,从闽江、晋江、九龙江,一路奔涌,汇聚成大海磅礴的力量……”

  “这是一次严肃甚至冷峻的时空对话,那些风花雪月、絮语浅斟也要另作他付。”他在后记中写道。

图为福州闽江两岸高楼林立。 王东明 摄
图为福州闽江两岸高楼林立。 王东明 摄

  但《十年建福》一书中不乏诗意。该书中首章写道:“时令上,11月已进入冬季,但南国福建依然绿意盎然。站在福建会堂高高的台阶上西望,但见湖光山色交相辉映,楼台近水,青山远黛,好一幅榕城如画图……开放的决心、起步和过程尽管无比艰辛,但风雨过后现彩虹,眼前已是一片繁花似锦、硕果满枝的阳光大道。”

  自2006年以来,前后十五年间,徐德金作为新闻工作者,在福建会堂已连续四次聆听四任省委书记作党代会报告,其中第四次是以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身份参会。透过党代会报告看福建十年发展进程,徐德金指出,福建是个开放型省份,改革开放以来的省党代会报告,最能帮助世界读懂福建矢志不渝的对外开放进程。

2011年以来的十年时间,福建GDP越过三个万亿元大关,直逼5万亿元。图为厦门集装箱码头。 王东明 摄
2011年以来的十年时间,福建GDP越过三个万亿元大关,直逼5万亿元。图为厦门集装箱码头。 王东明 摄

  2011年以来的十年时间,福建省GDP越过2万亿、3万亿、4万亿三个万亿元大关,直逼5万亿元。而GDP在全国排名则从第十二位跃升至第八位。徐德金认为,从2012年到2021年,是福建对外开放政策优势最明显、平台载体最丰富、抓手最多的时期。

  《十年建福》作者以丰富的新闻采访和创作经验,将福建的新时代十年这个宏大的主题写得深入浅出,有观点、有数据、有旁征博引、有政策解读。在书中,作者引用俚语“看上去瘦瘦,脱下来肉肉”指出,福建和福建人低调内敛,在人均GDP当中都能体现出来。统计显示,2021年福建人均GDP已与欧洲的希腊相当。

图为平潭海峡公铁大桥。 王东明 摄
图为平潭海峡公铁大桥。 王东明 摄

  时间回溯到2011年,平潭机遇成为福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注脚。从第九次党代会报告专章阐述“加快建设平潭综合实验区”,到第十次党代会39字描绘“平潭对台先行先试步伐加快”,再到第十一次党代会在“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探索海峡两岸发展新路”中提及平潭。徐德金表示,平潭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在闽台融合、两岸和平发展中如何大胆探索走出一条超越以往搞开发区一般模式的新路,一直牵动着海内外的目光。远行无急步,厘清波谲云诡的世界局势下海峡两岸的关系现状,“海峡号”仍有望劈波斩浪,向着诗和远方。

  “十年在历史长河中当然只是一瞬,但在并不长远辽阔的人生旅途中,没有几个十年的跋涉。我们有幸经历、参与、见证过往十年的发展变化,它是一个新的时代。”徐德金表示,该书旨在全景式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经济社会民生发展与变化,揭示新时代福建发展的内在规律,力求“鉴往知来”,以对今后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