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浮世绘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畸形追星的内因外因
2007年04月05日 23:37 来源:光明日报

  最近媒体报道的两则消息让笔者陷入沉思:一则是某香港歌星的甘肃女歌迷疯狂追星13年,其父因不堪忍受家财耗尽之苦而投海自沉;另一则是某内地主持人女“粉丝”11年前与该主持人偶遇后对其念念不忘,声称愿弃家舍夫跟随主持人。

  如果说笔者对成群结队冒雨前去观看某歌星、影星演出的追星行为表示一定程度的

  理解,那么对以家破人亡、舍家弃夫为代价的疯狂追星之举却不能不感到震惊和不可思议,同时也感到深深的忧虑。因为这种畸形的追星行为实在值得我们深思。

  畸形追星现象的出现,首先在于青少年自身。青少年在成长的过程当中,由于自身没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不能理性、客观、正确地看待社会和人生,导致其容易被假相所蒙蔽和诱惑。就追星来说,青少年往往被明星在舞台上的所谓风采迷惑,混淆了现实和舞台,致使其心理失常,走上疯狂追星之路。

  而青少年之所以不能分清现实和舞台,部分原因在于我们的教育没有到位。由于青少年处于懵懂时期,其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父母和学校的引导和教育。而倘若父母和学校不能正确引导和教育青少年,忽视对其进行正确的理想信念教育,不健康、不理性的思想便会占据青少年的大脑,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便无立足之地。上文提到的甘肃歌迷,在其父已投海自尽后,其母亲居然对女儿“坚持不懈”的追星“精神”还“相当地佩服”,这不能不让人感到悲哀。

  畸形追星现象的产生部分原因还在于社会舆论的偏差。翻开某些报纸杂志,满眼尽是花花绿绿有关明星的报道。大到某明星出席奥斯卡颁奖典礼,小到某明星结婚生子、绯闻频传,事无巨细,津津乐道。这种不健康的舆论引导,给明星们戴上了神秘莫测的耀眼光环,污染了青少年的思想,误导了青少年的行为,助长了其不健康的追星心理。

  畸形的追星现象不仅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也容易引发一系列家庭和社会问题,应该警惕。

  对此,一方面家长和学校要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使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青少年自信、自尊的心理,使其能以理性的眼光看待人生和社会,增强抵御不良心理的能力;另一方面,社会舆论要增强责任意识,要自觉承担起正确引导青少年成长的义务。尤其是媒体在报道明星时,要客观、公正、理性,不能为了追求发行量和收视率故意为明星们涂抹神秘色彩。在报道的内容上要有所选择,要多报道明星们成长成才的奋斗经历,杜绝为了猎奇而报道那些花边新闻、八卦新闻。当然,抵御畸形追星心理,最主要的在于青少年自己要学会自立、自强,学会辨别是非美丑,用健康的思想道德、高尚的理想追求来武装自己,自觉抵制各种不健康思想的侵袭。(作者:肖国忠)


 
编辑:余瑞冬】
  相关专题:痴情女苦追星 老父跳海身亡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