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翰墨飘香琴韵缭绕 苏州人崇文重教过“五一”
2007年05月07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2日,为期两天的2007“胜浦实小杯”苏州中小学生象棋大赛在苏州工业园区胜浦实验小学开幕。来自该市中小学校组成的11支代表队共230名小棋手分别参加了男女少年甲、乙组,儿童甲、乙组和幼儿组等五个组别的中国象棋比赛,其中年龄最小的仅4岁。比赛前,江苏棋院中国象棋大师徐超回到母校胜浦实验小学助兴,并与参赛的10名小棋手表演了“一对十”车轮大战。 中新社发 苏秀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苏州五月七日电 题:苏州人崇文重教过“五一”

  中新社记者 周建琳

  “五一”黄金周,苏州各园林景点游人如潮,而在苏州宁静的小巷民居、水乡古镇,却是另一番景致:各种类型的民间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多彩,吴中区胥口书画之乡处处翰墨飘香,常熟古琴之乡七弦雅韵缭绕,张家港塘桥镇围棋之乡数百人同下围棋,吴江芦墟山歌之乡唱出古韵新声,生动地展示出了苏州崇文重教、尚智好学的节日氛围。

  苏州自古“人文之盛,冠于全国”,形成了崇文重教的风气。据统计,自唐至清一千三百年间,中国共出文状元五百九十六名,其中苏州一地就占了四十五名。在重文风气的熏陶下,现代苏州也已涌现了百余名两院院士,最终形成了苏州特有的“状元群”、“院士群”现象,这些都极大地促进了苏州尚文崇教乡风民俗的养成,进而成为这座城市的精神。

  在中国率先创办阅读节的苏州,在全社会倡导阅读风气,建设书香城市,苏州因阅读而更美丽,“五一”期间,酷爱读书苏州市民除了亲身参加各种阅读活动感受书香之外,还来到专家学者作家做客“名家大讲堂”。苏州图书馆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苏州大讲堂》系列活动,从《作家教你写作文》到梁辰渔与昆曲经典《浣纱记》,让许多市民在长假享受了一份知识大餐。

  在苏州社区和小游园,吴歈兰薰戏曲节每天上演,昆曲、评弹、二胡、箜篌、古筝全部上阵,演绎出深长的意韵。太仓市文化馆戏曲艺术团沪剧队演出的大型现代沪剧《金桂飘香》的彩排,观众却看得津津有味,戏终人散,市民还处在兴奋之中。吴江一场名为“感动春天的舟舟大型音乐会”精彩上演,观众领略了这位智障“儿童”的天才指挥的才能,给苏州市民带来了一份别样的感动。

  经过七轮紧张角逐,为期三天的苏州市区围棋业余高手“劳动杯”邀请赛“五一”黄金周期间开幕,参赛者都为苏州市区围棋高手,其中很多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苏州强豪,因而鏖战紧张,搏杀激,场面蔚为大观,观者如云。

  “五一”黄金周里,苏州人的家庭教育也没有松懈。“让家庭教育快乐起来”交流会在百花洲公园姑胥馆连续举办,幼儿园、中小学资深教师和家长们交流家庭教育的经验,解答家长们在家庭教育中的困惑。据主办方介绍,举办交流会的目的就是为家长搭建一个进行有效家庭教育的平台,让家长们在教育专家的指引下,快乐的来进行家庭教育,快乐的和孩子们进行沟通。(完)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