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一生中哪一仗最漂亮? 5位开国将军回忆峥嵘岁月(3)
2007年05月29日 08:34 来源:解放军报

  杜义德:“上甘岭之战最难忘!”

  [人物简介]杜义德:1912年生,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历任红31军91师政委,冀鲁豫军区第二分区司令员兼政委,冀南军区司令员,解放军第3兵团副司令,沈阳军区副政委,海军第二政委,兰州军区司令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是中共第十一届中央委员、原中顾委委员。

  1952年,我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取得了秋季反击战的重大胜利。敌人为了扭转其所处的被动局面和谋求在谈判中的有利地位,发动了以上甘岭地区为主要进攻目标的“金化攻势”,企图改善金化地区的防御态势。

  我当时是志愿军第三兵团主要领导之一,与王近山副司令、王蕴瑞参谋长等军团领导和12军曾绍山、李德生、尤太忠和15军的秦基伟、谷景生同志一起,指挥所属部队共4.3万人与6万余敌人作战。

  上甘岭位于金化以北3公里,其北面的王圣山是朝鲜中部的门户和战略要地,在志愿军的正面防线中处于重要地位。前沿的两个战术要点为597.9高地和537.7高地,北山是志愿军防御阵地的突出部,楔入敌人阵地,可钳制金化,控制南北交通。为此,敌我双方在这片面积3.7平方公里的阵地上,反复争夺了43天。敌军每天集中优势兵力和猛烈的火力进行轮番攻击,共发射炮弹190余万发,投掷炸弹5000多枚,将两个山顶的土石炸飞了近2米。

  在争夺表面阵地的第一阶段,敌人先后投入17个步兵营,每天都在大量飞机、火炮的支援下,进行多路多批、持续不断的攻击。仅开战的第一天里,敌人就向两个高地倾泻了30万发炮弹、500多颗重型炸弹。阵地上碎石横飞,火焰冲天,空气都窒息了。我志愿军在少量炮火的支援下,被迫转入坑道作战。

  在坚持坑道作战的第二阶段,英勇的志愿军在坑道同敌人展开了围攻与反围攻,破坏与反破坏的斗争。我们或在坑道口修筑工事,或冲出坑道阻击敌人,或开展冷枪冷炮活动,克服坑道空气污染,气温炎热,缺水缺粮等困难,积极主动打击表面阵地敌人,使敌人不能占领高地。

  在进行反击的第三阶段,志愿军坑道内外部队在大量炮火的支援下,进行了决定性反击,彻底粉碎了敌人的“金化攻势”,击退了敌人50余次冲锋。

  在上甘岭战斗中,志愿军共歼敌2.5万余人,击落击伤敌机270余架,击毁大口径火炮60门,坦克14辆。上甘岭之战,也成为世界战争史上作战地幅小、投入兵力多、持续时间长、战斗激烈程度之罕见的一次经典战例,涌现出了一批以孙占元、黄继光、胡修道为代表的志愿军英雄模范人物。联合国军司令克拉克上将无可奈何地说,金化攻势发展成为一场残忍的挽回面子的恶性赌博。电影《上甘岭》就是根据这次战役拍摄的。

  【编辑感言】

  跨过鸭绿江 鏖战在朝鲜

  志愿军战斗在阵地最前沿

  《上甘岭》上炮火烈焰映红天

  战士深情唱起“一条大河波浪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宋方灿】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