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一生中哪一仗最漂亮? 5位开国将军回忆峥嵘岁月(5)
2007年05月29日 08:34 来源:解放军报

  谢振华:“印象最深的是娄山关那一仗!”

  [人物简介]谢振华:1916年生,1929年参加革命,历任红军三军团五师十四团政委,八路军总部特务团政委,解放军30军军长,志愿军21军军长,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山西省委第一书记,昆明军区政委。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是中共第十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二届中央委员,党的十四、十五、十六大特邀代表。

  仗打了几百场,印象最深的是娄山关那一仗。那是1935年2月的一天,遵义会议后的毛泽东指挥红军二渡赤水河。为了给军团主力二渡赤水河开辟通道,上级派时任红三军团十二团二营教导员的我和营长邓克明为先头部队,乘3只小木筏,到达赤水河东岸。

  我们的部队到达赤水河东岸后,足智多谋的彭德怀又命令十三团为前卫,率军团主力急奔桐梓,实施夺取娄山关,再占遵义城的战略计划。

  部队接到命令后,以最快的速度向目的地长驱直入。几乎就在同一时刻,贵州军阀王家烈也奉命率部队从遵义出发,妄图将红军堵截在娄山关之前。此时,双方都在抢速度、拼意志。如果红军不最先到达娄山关,就会遭遇两面夹击、腹背受敌的险况。

  娄山关,地处桐梓与遵义之间,海拔1440多米,是大娄山脉的最高峰。周围地势险要,群峰耸立,山脊陡峭,杂草丛生。娄山谷底,有一条连接川南与黔北的公路直通关口,故娄山关被称为大娄山的锁匙,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红军紧赶慢赶,终于先敌到达娄山关。随着彭德怀的一声令下,红三军团向娄山关发起了攻击。我们以十三团为主攻,十团和十一团两翼迂回,十二团则展开预备队阵形。

  这一仗关系到红军能否赶在敌中央军到来之前消灭守关的黔军,并再占遵义,把握战局。因此,敌我双方争夺十分激烈。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战,红军攻占了娄山关口两侧的制高点———点金山和大小尖山。

  王家烈守关的黔军被我们称之为“双枪兵”,他们除了每个人配备枪支外,还有一杆烟枪。过足了烟瘾的黔军,不甘心失败,又嗷嗷地向红军扑来。

  等到敌人快到山头阵地时,我和营长邓克明指挥部队用一阵猛烈的机枪和手榴弹迎头痛击,敌人被打得死伤大片,很快败下阵来。溃不成军的敌人垂死挣扎,很快纠集起来,在半山弯道处设置障碍和火力点,继续往上冲。我和邓克明立即调整兵力部署打击敌人。经过一番厮杀,我们摧毁了敌人的障碍,拔除了火力点,随后冲下关口,追击敌人。刚冲过关口不远,部队在一个名叫黑神庙的地方,遭到敌人大队人马的反击,红军寡不敌众,伤亡很大。

  关键时刻,我带领一队红军战士顽强地阻击敌人,用密集的手榴弹砸向敌人,打乱了他们的阵脚。并趁机端上上了刺刀的步枪,挥舞着马刀,冲向混乱的敌群,横劈竖砍,杀得敌人丢枪弃甲,狼狈逃窜。

  这次战斗,红军击溃了敌人的两个团,娄山关牢牢地掌握在红军手中。

  娄山关一仗是遵义会议后,毛主席指挥红军取得的第一大胜仗,也是一场决定红军命运的关键之仗,其政治和军事意义十分重大。

  【编辑感言】

  红军将士奉命重创王家烈

  显示毛泽东指挥英明与正确

  娄山关,敌人弃甲丢烟枪

  鼓斗志,雄关漫道真如铁

  (廖毅文 刘业勇)

[上一页]  [1]  [2]  [3]  [4]  [5]

 
编辑:宋方灿】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