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专家讲述:南昌起义三大指挥官回忆打响第一枪
2007年07月28日 0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昌七月二十七日电 题:南昌起义三大指挥官回忆打响第一枪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七十五岁的徐巍是研究“八一南昌起义”最权威的专家之一,他不仅担任过南昌起义纪念馆馆长、“南昌起义历史调查组”组长,还有幸亲耳听了南昌起义三大主要指挥官周恩来、朱德、贺龙回忆打响第一枪的过程。在南昌起义八十周年来临之际,这位神采奕奕的老人向记者讲述了当年的情景。

  周恩来含泪忆战友

  一九六一年九月,周恩来视察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当时在南昌市政府办公厅任职的徐巍全程陪同。

  周恩来走进纪念馆的会议大厅时,大厅还是当年的陈设,时钟的时针还定格在起义爆发的时间——凌晨两点整。在这里,周恩来为大家回忆了南昌起义打响第一枪的过程。

  随后,周恩来又回忆起当时的战友,一个一个都记得非常清楚。谈到牺牲的战友时,他的眼里含着眼泪。讲这些战友在哪里牺牲的,做过哪些事情,他讲得非常动情。

  徐巍回忆说,周恩来很谦虚,讲到其他起义指挥官,都是肯定他们的功绩,惟独不愿意谈自己。评价贺龙时,周恩来说:“贺龙领导一个军,是起义军的‘大户’,他性格豪爽,斗争坚决,什么敌人也不怕。”;评价朱德时,他又说:“朱德在起义时是一个很好的参谋和向导,有很高的威望。”

  朱德笑忆“鸿门宴”

  一九六一年二月,七十五岁高龄的朱德参观了八一起义纪念馆。朱德在这里向大家回忆说:起义部队在九时左右就开始行动准备了,因为有一个副营长当了叛徒。向敌人告密,泄露了起义时间。我得知后,马上报告指挥部,起义战斗时间因此提前了。

  当徐巍等人就坊间流传的朱德巧设“鸿门宴”的故事向其求证时,朱德笑着说:“这件事是真的,这也是当时起义作战计划的一部分。”

  原来,南昌起义前夜,为了钳制国民党驻南昌的军队,朱德出面设宴邀请国民党部分团级以上军官喝酒打麻将,以此拖住他们。当时驻南昌的国民党军官大多是朱德的老同事、老同学,许多还是他的老部下,所以毫不生疑欣然前往。就在他们酒足饭饱后,南昌起义打响了,并很快取得了胜利。

  贺龙“四点”闹革命

  一九五九年一月,时任南昌起义总指挥的贺龙回到南昌,参观了他在起义时的战斗指挥所。

  贺龙在指挥所回忆起义的情景时说:“那是七月三十一日下午四点,我把营以上军官都找来,讲了四点:一是国民党已叛变了革命,国民党已经死了;二是只有跟着共产党走,中国才有希望;三是党已经决心领导武装暴动,解放人民;四是我已下决心跟共产党走了,愿意跟党走的可以留下继续革命,不愿意的也可以走。”贺龙笑着说:“结果大家都愿意参加起义。”

  南昌起义时,贺龙还不是中共党员,因此,当他看到指挥所里的一块牌子上写着“贺龙在此指挥战斗”时,就对大家说:“这样介绍不全面,那时我还没入党,指挥的不是我一个人。”

  据徐巍回忆,那天贺龙对南昌起义的其他领导者都给了很高的评价,尤其是周恩来。贺龙说:“虽然(中共)要我来当起义总指挥,但真正的总指挥应该是周恩来。”停了一下,他又说:“起义时,恩来是最忙的,他精力充沛,夜以继日,不知疲倦,因为为人谦和,所以大事小事,大家都乐于找他。记得南下时,有位女战士脚起了泡,也噘着嘴巴来找恩来……”。

 
编辑:张明】
:::相 关 报 道:::
·建军80周年:百年牛行车站见证南昌起义烽火岁月
·中央军委赠赣“八一南昌起义”主题雕塑亮相南昌
·聂力忆南昌起义前后聂荣臻经历 曾救周恩来脱险
·南昌起义将帅子女英雄城活动侧记:敬仰缅怀探寻
·六位元帅子女回忆父亲在南昌起义中的传奇(组图)
·英雄城里忆先辈--南昌起义将帅子女活动侧记
·南昌起义将帅子女重返英雄城 南昌市民热烈欢迎
 

专题: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