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娱乐没有圈》披露王洛宾与三毛首次见面情景

2008年03月14日 10:55 来源:新闻午报 发表评论

  (节选)

  我把客人引进客厅,端水返回时,她正摘下礼帽,打开花巾,对着钢琴上的镜子一甩头,把弯卷的长发披满了肩头,简直是神话中的仙女动作。当时我心中编了一段歌词,作为《掀起你的盖头来》的第五段:

  掀起你的盖头来

  美丽的头发披肩上

  像是天边的云姑娘

  抖散了绵密的忧伤

  (五月间,我把这首歌词寄到台北,她回信向我致谢,并夸赞我眼睛锐利,能把她生活中极小的动作,撷取来作了歌词。)

  当时精神集中在客人的鬓发上,竟忘记问人尊姓大名?还是客人自己做了介绍:

  “我是三毛,月前受台湾明道文艺编辑部的委托,顺便为你带来了稿费。”

  相互认识后,谈得很投机,相互谈着对方的作品,她问我:

  “一个人住在这样空荡荡的房间,有没有寂寞感?”

  我未作声,用手指了指钢琴,我反问她:“你到处流浪,不寂寞吗?”

  她笑着说:“流浪本身即为了排除寂寞。”

  我又端详了一下她的打扮,打趣说:“你是不是把乌鲁木齐想像成一个原始的牧场,街上来往的人都骑着马,年轻人的马鞍上都拴着套马绳?”

  她笑着摇头不语。

  “那你为什么这身打扮?如果你的皮靴后跟上再钉上一对马刺,人们一定以为你是双手开枪的女牛仔呢!”

  说得她仰天大笑。

  我心里说:“真是一个热情、开朗、洒脱、无羁的女人!”

  她为我唱了自己的作品《橄榄树》,她的歌,她的声音以及感情都很美,我很快地想到;一个人唱自己的作品,容易唱得好,因为感情的表达,在创作过程中,已经下过很大的功夫。

  我也为她唱了一首狱中的作品——《高高的白杨》,并介绍了歌中的故事:一个维吾尔青年在结婚前夜被捕入狱,美丽的未婚妻不久忧郁而死,青年为了纪念死者蓄下了胡须。

  当我唱到“孤坟上铺满了丁香,我的胡须铺满了胸膛”时,三毛哭了。唱罢,我向她表示谢意,因为她的眼泪,是对我作品的赞扬。

  我问她:“是不是因为荷西是大胡子,你才喜欢这首歌的?”

  她说不是,是听了这首歌后,更喜爱大胡子!

  我们又从胡子谈到了荷西。

  我说:“寻找对象,对方的名字,关系很大。你知道在维吾尔语言发音中‘荷西’是什么意思吗?你知道吗?维吾尔人在告别时,双方都互相说着‘荷西’,这‘荷西’是再见的意思,也许因此荷西提早离你而去。”

  三毛郑重地盯着我说:“那么以后我找对象,一定要找个名叫‘携老’的啦!”她边笑边向我告别,约明晚去宾馆看她。这位作家的思维真够敏锐的!

  洛宾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