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发现世界最大恐龙化石群 欲建两个地质公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诸城发现世界最大恐龙化石群 欲建两个地质公园
2008年12月31日 13:11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发表评论
为保护挖掘现场,施工方用铁丝隔离出来。(张子森 王富晓 摄)
臧家庄分馆未来规划图。(张子森 王富晓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诸城市龙都街道库沟村村北,铁丝网围成的发掘工地现场,各种规划图和效果图竖立在显眼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将建成恐龙谷世界地质公园,而在三四里地外的臧家庄村村北,将建成恐龙谷世界地质公园臧家庄分馆。“到时候从市区的恐龙博物馆乘船,沿着潍河可直接到达这两个地质公园 ,既可以看到修葺一新的展馆,也可以看到保留下来的部分考古发掘现场。”

  建设两个恐龙化石地质公园 形成“一龙一蛋”旅游格局

  位于诸城市区西南10公里左右的龙都街道,可谓随处可见恐龙化石。“以前村里的人到这一带转悠转悠,都能从地皮上看到恐龙化石呢!” 库沟村村民刘女士回忆起30年前的事情。负责看管发掘现场的工作人员说,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这里就经常发现恐龙化石,“现在诸城市恐龙博物馆里陈列的那具鸭嘴龙化石,就是当年从这里发现的。”此后,曾经有过两次大规模的恐龙化石科学发掘。

  在诸城市政府网站上,关于最新的招商引资项目中,就有两个关于建设恐龙化石地质公园的项目。在臧家庄发掘现场,一个蛋壳形状的场馆规划图屹立在发掘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自2008年以来,先后在此出土大量恐龙化石,该化石群规模之大、品种之多世界罕见,是古生物科考的重大发现。为保护好该化石群,诸城市决定在此建设恐龙谷世界地质公园分馆。该馆外形设计为裂开的恐龙蛋壳形状,寓意新发现、新收获、新希望。馆内展示主要采取底层立体展示、化石平面展览、 地下化石层隧道展示等,项目占地约100亩,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总投资2000多万元,于2008年9月开工建设,计划2009年7月1日前建设并投入运营。分馆建成后,与恐龙谷世界地质公园主场馆遥相呼应,形成“一龙一蛋” 的旅游格局。“建成之后大家就可以顺着扶梯到地下,看看发掘现场,看看恐龙化石,这些在不远的将来都会实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作人员所说的主场馆,就是即将建立在这次发掘出最大鸭嘴龙化石的库沟村村北。在这条东西走向的化石隆起带上,将建成一座全新的恐龙化石地质公园。“ 这里发掘的恐龙化石,颜色还真挺特别,红色、褐色的特别多,可能与这里的土质有关吧!周围都是红土。 而在臧家庄那边,发掘的化石颜色大都是黑色或者白色。”

  地质公园总投资10亿元 从市区的恐龙博物馆乘船可直达

  "我们成立了专门的恐龙化石资源开发及恐龙谷地质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项目的协调、调度和落实,并组织专家对全市恐龙化石分布点进行普查,委托有关部门对恐龙谷地形进行勘测,制作完成了恐龙谷地形图、勘测定界图,确定了恐龙谷地质公园的界限范围。组织有关部门开展了恐龙谷地质公园地上附着物的清理补偿工作。组织专家对恐龙谷恐龙化石资源进行了探索性发掘,发现了大批化石,为下步大规模开发建设奠定了基础。"工作人员表示。

  根据诸城市的规划,恐龙谷地质公园将以"神秘的白垩纪、生态的恐龙谷"为规划主题,以巨龙、古生物、奇石、名树、秀水为建设内容,以"大规模、成批量、多品种、创一流"为建设要求,采用古环境复原、模型展示和遗迹露出等多种方式把大批的恐龙化石展示给游客,让游客深刻感受、体验恐龙文化。 项目占地6000亩,其中核心区1000亩,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从2008年开始,用3年多的时间完成。

  "这一公园建成后,诸城将会有全新的旅游景点。从市区的恐龙博物馆,沿河乘船不到10公里,就可以看到发掘恐龙化石的地质公园,这也是我们一直在着力打造的旅游景点。"该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主动迁坟配合挖掘当地村民因龙骨自豪

  “臧克家你知道吧,现在我们村又有了‘龙骨’,我活了70多岁,当然高兴了。”30日,在臧家庄村民刘大娘家里,她笑着告诉记者。在诸城当地,世界曝露面积最大的恐龙化石群的发现,已经成了以“恐龙”出名的诸城人的新骄傲。

  臧家庄恐龙化石挖掘现场此前曾是一片坟地,很多人的祖辈都被埋在这里。今年3月份挖掘开始时,村民主动提出迁坟来配合相关部门的工作。“大家觉悟都很高,毕竟这是国家的大事,也是我们村的骄傲。”正在刘大娘家发第二代身份证的村委工作人员说。

  库沟村恐龙化石挖掘现场尽管距离村庄稍远,但这里的人同样对恐龙化石的挖掘非常高兴。“‘龙骨’啊,这说明我们的风水很好,宝地!”一位村民表示。

  据了解,挖掘工作带给两个村庄的并不仅仅是骄傲。 臧家庄作为臧克家的故乡,村前规划将建臧克家的故居地,村后则是新修的柏油路,让这里的交通更加方便。

  “今后恐龙地质公园和分馆的建立,将给两个村庄的旅游业带来极大效益。”挖掘现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村民也将获得除种地之外的其他收益,相对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据了解,地质公园和臧家庄分馆明年将继续开建,当地旅游部门也表示,这对诸城打造恐龙旅游特色将是一个巨大的推动。

  30多处恐龙化石基地打造“龙城”

  诸城市旅游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迄今为止,挖掘人员先后在诸城的龙都、舜王等13处乡镇(街道),发现恐龙化石点多达30多处。可以说是我国重要的以大型鸭嘴龙类为代表的白垩纪恐龙化石产出地。“上个月,我们诸城终于正式戴上龙城桂冠,被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层与古生物中心授予‘中国龙城’的称号。”

  诸城龙文化特色鲜明,是全国甚至是世界上罕见的恐龙化石宝库,市境内埋藏有非常丰富的恐龙骨骼和恐龙蛋化石,种属繁多,门类复杂,其中有小巧的鹦鹉嘴龙、凶猛的霸王龙、高大的鸭嘴龙、笨重的蜥脚龙、原角龙和兽脚类恐龙蛋等。1964年至1968年,先后在此进行了10次挖掘,共采化石50余吨,至少包括10个鸭嘴龙个体。目前在北京、天津、济南和诸城等地装架起四具恐龙化石骨架。

  而今年诸城市专门成立了恐龙化石保护开发和恐龙谷地质公园领导小组,恐龙发掘调查组依据群众传言和对地质构造的分析,开展了恐龙化石资源调查工作。

  据了解,除已经出土大量化石的龙骨涧、臧家庄外,共勘察试掘30多处地点,对加快恐龙化石的挖掘、修复、装架工作并为研究诸城、潍坊乃至山东的恐龙资源分布状况、古地理、古气候打下了基础。

  特派记者 张子森 王富晓 12月30日发自诸城

【编辑:张中江
登陆/注册          匿名评论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