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开口谈官司:《品三国》仅错8处 是合格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易中天开口谈官司:《品三国》仅错8处 是合格品
2008年12月31日 15:08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易中天要陪上海读者迎接新年

  为贺上海书城十周年庆,易中天将于2009年元旦凌晨零时在书城与读者守岁迎新,并举行新作《先秦诸子百家争鸣》首发仪式。昨日,他从厦门抵沪,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反驳了近来《百家讲坛》末路论。易中天说:“《百家讲坛》目前的收视率与其最鼎盛的2006年相比,所差无几。”

  谈《百家讲坛》——

  远未走上“穷途末路”

  近日有媒体称,央视王牌栏目《百家讲坛》收视低迷,有被停播的危险。易中天昨日在沪为“东家”鸣不平,认为该栏目还远未走上穷途末路。据易中天透露,《百家讲坛》目前的收视率很正常,和他当初“品三国”的时候差不多,“有些媒体拿单期收视率做文章,但单期收视率受影响的因素太多,是不能说明问题的。他们还把最高的单期收视率和平均收视率相比,这就更不科学了。”易中天特意做了一个类比,“姚明的身高可能是中国之最,近年来没有哪个中国人的身高超过他。那么是否可以说,中国人近年来的身高水平急剧降低,走上了穷途末路?”

  易中天说,《百家讲坛》非但没有走上穷途末路,而且还在进步,“《百家讲坛》最火爆的是2006年,平均收视率最高的是第三季度,为0.18%。今年该栏目的平均收视率为0.17%,前三季度中有两个季度收视排名是频道第一,而去年仅排名第五。”

  对于外界认为《百家讲坛》应该改版或者推出互动环节,易中天笑言,“这些建议都是善意的,但很外行。一期节目只有45分钟,去头去尾去广告,只剩下30分钟,光讲内容都显得紧张,还要交流是不现实的。 ”

  说官司——

  《品三国》被判定合格

  年前,重庆人况力彬花了50元诉讼费,以“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易中天《品三国》(上)差错率超过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低于万分之一的规定(即全书23万字错误不得超过23个)”为由,把易中天推上了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法院的被告席。这场打了近一年的官司,以易中天胜诉收尾。

  昨天,易中天拿着刚收到的判决书告诉记者,法院已经判定,“易中天并不是这个案件的适格被告,而《品三国》经过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的审核,仅有8处差错,是合格产品。”

  “在案件审理期间,我不发表意见,是对法庭表示信任。”易中天说,“我不想猜测况力彬的个人动机,但重庆媒体都称他为‘职业诉讼人’,我以前还真不知道有这么个职业。”易中天说,《品三国》被法院采信的8处差错,有一部分再版的时候已经改正,即便如此,他仍委托媒体就这8处差错向读者道歉,“我也感谢读者况力彬为我纠错,但却不能感谢原告况力彬。我甚至怀疑,况力彬根本不具备读者的身份。”

  论新书——

  新年期望能“开门红”

  明晚十点,易中天将在上海书城与读者共同守岁,并在凌晨零点举行《先秦诸子百家争鸣》首发仪式。“它将成为2009年书市的第一本书。我还写了《重读诸子歌》,印了10份,明晚作为奖品送给读者。”易中天说。另外,他还特意为十周岁的上海书城写下了“牛”字条幅,这个被他戏称为“无价之宝”的条幅,明天也将作为现场大奖送给读者。

【编辑:张中江
登陆/注册          匿名评论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