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脑瘫女孩出书追寻作家梦 希望找伴侣度一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5岁脑瘫女孩出书追寻作家梦 希望找伴侣度一生
2009年01月13日 08:5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楠艰难地在自己的书上签名,准备送给老师。 饶贞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点评:有梦想就有灿烂未来

  这个25岁的少女在出生时因缺氧重度窒息,留下了脑瘫后遗症。在付出数倍于常人的艰辛后,她读完了大学,但因没有单位雇用,她只能长时间待在用阳台改造成的书房里。在那里,她开始放飞成为一个作家的梦想。 文/记者饶贞

  25年前的一个秋天,她在父母的期盼中呱呱坠地,却因出生时遭遇难产缺氧,重度窒息,留下了脑瘫后遗症。

  由于运动神经受损,平衡功能失调,长得像玩具娃娃一样的她直到五六岁才学会走路、一顿饭要吃两三个多小时、为学写字更是不知多少次将手肘磨破。直到11岁时,她终于走进了广州的一所小学,从此,她用数倍于常人的付出,艰难地读完了大学。

  两年前,23岁的她怀着不舍离开了大学校园。由于没有单位愿意雇用一个“说话不清楚,动作太慢”的女孩,如今她只能待在位于广州市天河区五山附近的家中,在用阳台改造成的仅几平方米的小书房里,她在继续编织着自己的梦想——当一名作家。

  不久前,靠两个中指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敲键盘,这个名叫陈楠的女孩将自己的3万字自传和散文集结成书。开朗乐观的她希望这本书能成为“红娘”,为25岁的她找到一个意中人。

  追梦:爱笑女孩要当作家

  淡粉色毛衣、枣红色外套、白色裤子、可爱的娃娃头短发,瘦小的陈楠看起来像是一名中学生。尽管她每迈一步就要停下一会调整步伐,但当记者走进她家时,她还是热情地起身到门口迎接。虽然说话比较费力,吐字也并不清晰,但她的思维和反应都很快,她会侧仰着头仔细倾听你的问题,然后迅速接下话茬,努力嚅动嘴唇发音,说到兴起之处,她还会像个孩子般发出爽朗的笑声。“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当个作家,不过还真没想到在25岁时就能出书呢。”

  由于行动不便,自从2006年从广州电大中文系毕业后,陈楠大多数时间都只能一个人待在家中,父母用阳台改造成的仅几平方米的书房,就成了她创作的天地。

  对陈楠来说,像常人那样用十个手指协调打字是不可能的,她只能用两只手的中指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敲键盘,不过陈楠对此已经很满意了。“至少比用笔写要快很多,我一般每次打两三个小时,长的话一次能打700多字,短的话也能打三四百字。”

  花了几个月把近3万字的自传初稿写出来后,她又花了近一年的时间修改。“当我得知自传可以出版时,真是太惊喜了,我不知道把书稿修改过多少遍,已经数不清了。”

  苦恼:书已出版却难进书店

  在2009年到来之际,25岁的陈楠等来了梦想成真的一刻,她亲手摸到了自己的第一本书——《路在脚下,梦在远方》。“书的题目和封面都是我选的,”她自豪地说,“我挑了在长城上的这张照片做的背景,因为觉得它的意境最符合我的书。”

  “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有更多人看到这本书”,陈楠表示,她希望有更多人能了解残疾人真实的生活和思想。“可是,书出来以后我和父母才知道,要进书店销售并不容易,不仅要给出版社交上架费,如果销售情况不好还会被罚款和下架。”尽管第一版只印了1000册,但除去送给亲友和老师的书之外,陈楠的大部分自传目前都只能堆积在家中不大的客厅里。

  愿望:找到伴侣共度一生

  “残疾人的生活空间比较小,要结识新的朋友并不容易,所以我希望有更多人能通过我的书认识我”,已经25岁的陈楠并不讳言有个男朋友的愿望,“上大学时宿舍好几个同学都有男朋友,我也听过很多他们的故事”,陈楠的脸上露出一丝羞涩,“不过那时候我还没想过这个问题”。

  “作为一个年轻人,我总会希望能养活自己。我希望能遇到一个品德好、有文化的人,组成一个家庭”,她说,这两年她还学会了炒菜做饭,“简单的切菜、炒菜我都会,晚上我有时还帮爸爸妈妈做饭”。

  陈楠的母亲也同样在担忧女儿的未来,“我们只希望能有一个对女儿好,不嫌弃女儿的人,这样以后我们不在了,她也好有个伴”。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