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老友内山完造一生被绘成漫画 纪念逝世50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鲁迅老友内山完造一生被绘成漫画 纪念逝世50年
2009年01月13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13日电  熟悉鲁迅著作的人对“内山完造”这个名字应该不会陌生,两人之间的友谊也为中日文化交流谱写了一段佳话。日前,为纪念其逝世50周年,内山完造家乡的一个市民团体绘制了介绍他一生的漫画。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内山完造家乡日本冈山县井原市,市民团体“井原市先人表彰会”绘制了一本介绍其一生经历的漫画。该团体表示:“日中如果没有相互合作就无法共存。希望大家能向内山先生的人生态度学习。”

  这本介绍内山完造生涯的漫画名为《内山完造的一生》,为纪念他逝世50周年,今年将发行5000册。漫画描绘了内山完造1917年在当时被英法等各国列强租界统治的上海开设书店,通过演讲呼吁停止(日本)与中国的战争及战后恢复邦交等场面。

  报道中还称,漫画中穿插了内山生平的一些小故事。他曾掩护被国民党政府追杀的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员鲁迅避难。他不问国籍,平等对待每个人,即使被(日本方面)指责为“卖国贼”也毫不退缩。他曾表示,“我帮助有困难的人。如果这也算犯罪,我很乐意服刑。”

  ◆小资料:内山完造

  内山完造,1885年出生在日本冈山县吉井村(现为井原市)。早年以日本的制药公司职员身份赴华,因开设“内山书店”与鲁迅、郭沫若等人结识。战后他以开设在东京神田神保町的内山书店为据点继续推动日中交流,常在书店里举行演讲活动,并为设立日中友好协会做出了贡献。1959年在北京访问时去世,未能亲眼见证日中邦交正常化。

  (资料据日本共同社报道)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