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茂陵210余年首次大修将启动 开放文物"体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明茂陵210余年首次大修将启动 开放文物"体检"
2009年01月14日 14:04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建设人文北京,如何保护古都的历史文物?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本市将投入1.5亿元启动近20项文物建筑的抢险修缮工作。十三陵茂陵、天安门金水桥、颐和园谐趣园均在其列。此外,全市所有已开放或正在使用的文物景点、古建今年也将全面进行“X光体检”。

  乾隆修茂陵后首次大修

  十三陵茂陵是明朝宪宗皇帝朱见深和王氏、纪氏、邵氏三位皇后的合葬陵寝,位于裕陵右侧的聚宝山下,清乾隆年间茂陵曾得到修缮。今年启动的大修是210余年的首次大修。

  清朝入主中原后,为了缓和民族矛盾,笼络汉族知识分子为清王朝效命,曾对明十三陵采取了一系列的保护维修措施,我们今天得以见到明十三陵也正是得益于此。据孔繁峙介绍,明十三陵从文物价值上与清东、西陵一样,但由于地上建筑多,年久失修,风化和损坏程度则甚于清陵。

  今年,市、区两级财政将投入3000多万元,对茂陵的老城、城楼、陵墙等进行修缮,以保护历史遗产。

  截至今年,十三陵中的德陵、献陵、泰陵、康陵、庆陵等六陵已完成修缮。据孔繁峙透露,到合适的时候,将选择一部分适宜的陵,采取“一日游几陵”的形式,在安全的环境下供游人参观。目前,十三陵只有长陵、定陵和昭陵向公众开放。

  2000余万元为谐趣园排险

  今年,颐和园谐趣园也将进行修缮。据介绍,谐趣园的廊子已经倾斜,泊岸石出现外闪,虽加固多次,但依然存在险情。此外,园中建筑的屋面也损坏严重。孔繁峙介绍,谐趣园的修缮主要以排险加固为主,为此本市今年将投入2000余万元。

  此外,天安门金水桥的桥面今年也将全面修补。据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修补完毕后,将视维修效果对桥面进行特别保护,据透露,给金水桥穿上“保护衣”即在桥面上铺设木质保护层将是特别保护的方案之一。

  全市开放文物今年起“体检”

  孔繁峙透露,今年将对全市开放和使用中的古建以及文物景点进行文物结构的透视安全检测,这相当于为文物进行“X光透视”,这种安全检测方式不仅在本市甚至在全国都是首次尝试。

  据介绍,很多文物和古桥等古建,虽然外表看上去完好无损,但实际上有些内部已出现险情。比如木质建筑中的朽木和梁、柱中的糟朽;石质建筑中石材内部的开裂等情况,这些险情和安全隐患按照以往仅从外部观察的方法无法发现和排除。

  此次“体检”,文物局将运用国外以及本市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技术和仪器,对开放景点和正在使用中的古桥等古建进行透视检查,发现安全隐患,予以排除。

  按照文物局的计划,今年首批进行体检的单位达到20余个,包括颐和园、天坛、地坛、国子监等。

  孔繁峙表示,今年在重点修缮文物的基础上,还将继续扩大免费博物馆的开放数量,预计今年将新增开放免费博物馆10家,其中包括延庆博物馆等。

  (记者刘昊)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