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向彭德怀检讨:百团大战若讲缺点首先在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泽东向彭德怀检讨:百团大战若讲缺点首先在我
2009年01月14日 15:4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向大家赔个礼”

  一九四二年至一九四三年,我党展开了整风学习运动,这是一次全党范围内的普遍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运动,这次整风运动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但是,在整风后期,当运动转入审干阶段以后,曾经一度出现过偏差,主要表现在错误地估计形势,夸大敌情,将来自白区的同志列为“特嫌”进行审查。特别是当时具体负责审干工作的社会部负责人康生在延安搞的“抢救失足者”运动中,大搞逼、供、信,制造了许多冤假错案。党中央毛主席及时发现了这种“左”的倾向,毛主席亲自起草了《关于审查干部的决定》,规定了首长负责,自己动手,调查研究等几条方针。接着又规定了肃反的原则是“一个不杀,大部不抓”,对受迫害的同志进行了彻底平反。不仅如此,毛主席还亲自出面,向被整错的同志赔礼道歉。

  一九四五年八月的一天,在延安党校礼堂开会,毛主席说:

  “这个党校犯了许多错误,谁人负责?我负责。我是校长嘛!整个延安犯了这许多错误,谁人负责?我负责。我是负责人嘛!”

  “错误可以给人教训,给人错戴了帽子的同志,以后再给别人戴帽子时,你就要谨慎;被错戴了帽子的同志懂得了一条经验,以后你不要乱给别人戴帽子,因为你自己吃过亏,以后要谨慎,有了这两个方面的经验,将来我们到北平、上海、南京去审查干部,做反奸工作,情况就会好得多。”

  “这次大家都洗了澡,就是水热了一点儿。不少同志被搞错了。凡是被搞错了的要一律纠正,坚决平反!”“有的同志被错戴了帽子,这也没得要紧。帽子戴错了,现在我把它给你们摘下来就是了。”

  “我们共产党人是革命者,但不是神仙。我们也吃五谷杂粮,也会犯错误。我们的高明之处就在于犯了错误就检讨,就立即改正。今天,我就是特意来向大家检讨错误的,向大家赔个不是,向大家赔个礼。”说到这里,毛泽东主席恭恭敬敬地把手举在帽沿下,向被整错了的同志赔礼道歉,毛主席还诙谐地说:“我向你们赔礼,你们也该还我一个礼吧?你们不还礼,我这手就放不下来了。”

  大家以长时间的热烈鼓掌向毛主席答礼,许多同志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三人一席谈

  在延安召开的一次会上,有些同志对彭德怀同志搞“百团大战”提出了不公正的、过火的批评,彭德怀同志十分恼火,他决心和毛泽东同志交换一下意见,并要求周恩来同志做中间人。

  一天晚上,在毛泽东同志居住的窑洞,三个人坐到一起。谈话开始时,毛泽东同志首先开门见山地说:“咱们定下个君子协定:第一,把话讲透。第二,可以骂娘。第三,各自检讨,不准记仇,不得影响工作。”

  接着,毛泽东同志平静地对彭德怀同志说:“我先给你作检讨。造成这样子的后果,责任全在我,事先没得向你通气,事后又没得向你作解释,这也是老同乡我的不对。……‘百团大战’是无可非议的。从组织手续上讲,你战前对军委有报告,当时军委和我个人也是同意了的。如果讲缺点的话,那就是军委回电未到,你就提前动作了,但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嘛,……若说有错,首先错误在我,我不但同意了,给你发了电报,还向你提出这样的大战役是否可以多搞几次。”

  听了毛泽东同志的这番话,彭德怀同志积在心里的不解及埋怨顿时消失了。他感激地抬起头来,轻声地说:“同志间的了解、信任胜过最高奖赏,有主席今晚这席话,就是现在叫我去死,也是死而无憾了。你还是了解我的,倒是我对你有误会,甚至有埋怨情绪,还要请你原谅,我是个粗人呀!”

  “不!你是个有勇有谋,智勇双全的将领,在革命处在危难关头,你都是站在正确路线一边,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支持,是帮助了革命。遵义会议上你老彭投的一票是颇有分量的啊!好吧,请你多给我提点意见吧。”毛泽东同志接着说。

  这时,周恩来同志笑着说:“君子协定的第一条是把话说透,不要错过这个机会哟。”

  “那好,”彭德怀同志紧接着说:“言不透,意不明,话不说完,心不静。说我老彭有莫大错误我都能听下去,说我老彭有个人野心,反对你,是帮助蒋介石,杀了老子的头,我也不认帐。人怕伤心,树怕剥皮嘛!……对你,我只有一条意见,会前应该给我老彭打个招呼,叫我也有点思想准备。”

  最后,彭德怀同志意味深长地说:“你毛泽东,我彭德怀,他周恩来,我们在党内都要自觉地接受党的监督和约束,办任何事都要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我们谁也不能头脑发热、独断专行、随心所欲。否则的话,势必给党和人民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如果发生了这种反常的事,那么对我们来说,就是欠了党和人民的债,是有罪的啊!”

  毛泽东同志被彭德怀同志的话深深地打动了,他握住彭德怀同志的手,说:“你讲得太好了,我建议将你的这个观点,写到我们的党章里去,恩来同志,你不反对吧?”

  “我举双手赞成!”周恩来同志说。

  三位领导人推心置腹,相互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多么感人肺腑的一席谈话啊!

 [1] [2]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