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赓之子:陈赓曾背蒋介石逃命 杨立青有他的影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陈赓之子:陈赓曾背蒋介石逃命 杨立青有他的影子
2009年07月06日 23:21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赓大将之子陈知建 chinanews发 摄


 

    陈赓大将 chinanews发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人间正道是沧桑》,一部热播的50集的电视连续剧,讲述的是从1925年到1949年四分之一世纪里面中国革命史上最为波澜壮阔,最为惨烈,也最为动人的那一段,讲述了兄弟、同窗、师生、恋人之间的分分合合、纠纠纷纷,同时也有非常坚决甚至是残酷的对立,而这一切都是来自于不同的信仰和理想。电视剧播出之后,很多观众对于黄埔的历史再一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好奇心,也有的观众开始在寻找剧中人的原形究竟是谁,今天我们请到两位特殊的来宾,他们和黄埔军校有着特殊的关系,通过他们的讲述可以部分地帮我们勾勒出当时的历史情况,来做一个介绍。我们首先要介绍的是,来自香港的金夏实业集团副董事长胡葆琳,她和黄埔的关系等一下请您自己讲。下面我们要介绍她的父亲,大家就非常清楚,是陈赓大将,而他本人是重庆警备区的前副司令陈知建少将,欢迎您。胡女士,先讲讲您父亲和黄埔的关系。

  胡葆琳:他是黄埔二期的毕业生,六期的入伍生政治部主任。

  李小萌:后来他在蒋介石身边也有职务,是担任的什么?

  胡葆琳:他第一次东征的时候就是先是通讯班班长,后来因为作战很英勇,就被蒋介石调到身边任他的副官,然后一路升,升到少将。第二个时期在抗日战争时期,是侍从室的参谋,然后再升到侍从室的副主任。

  李小萌:同是黄埔的后人,之前大家就非常熟悉吗互相?

  陈知建:我们是黄埔同学会组织活动认识的。

  李小萌:那是哪一年认识的?

  陈知建:有几年了吧。

  胡葆琳:好几年了。

  李小萌:因为自己的父辈曾经是同窗,在相聚的时候感觉到亲切吗?

  陈知建:所有黄埔后代,我们都很亲切,我们不是黄埔同学,但是我们是黄埔同学的后代。

  李小萌:《人间正道是沧桑》这部剧您看了吗?

  陈知建:看了,很好。它用一些具体的故事来反映了当时的历史和社会情况,特别是黄埔同学的友谊和原则的对抗。

  李小萌:现在很多观众在猜测,剧中最重要的这个角色杨立青是不是陈赓大将这个原形演绎而来的,您同意这样的看法吗?

  陈知建:我不同意,杨立青应该是一个很可爱的形象,但这个形象是虚构的,杨立青那里说的是第三期的学生,我父亲是第一期学生,杨立青是1927年入党,我父亲是1922年入的党,也就是去黄埔之前就加入了共产党。

  李小萌:从这些具体的细节上可能不一定吻合,但您觉得杨立青身上有没有陈赓大将的影子呢?

  陈知建:可能有一些事情恐怕有一些我父亲的影子,另外他那个性格好像也有点影子。

  李小萌:是怎么样一种性格?

  陈知建:爱开玩笑,满不在乎,打起仗来是很坚决的,这些都很像,他也很有人情味,这个我父亲也有。

  李小萌:胡女士,在小的时候,听父亲讲的黄埔的经历多吗?

  胡葆琳:有一些片段吧。

  李小萌:您印象深的是什么?

  胡葆琳:我父亲说起黄埔军校,眼睛会发光,视线会越放越远,好像会想到很多的事情。

  李小萌:最令他怀念的是什么?

  胡葆琳:他是1924年秋天进入黄埔军校二期,我想那是他一个新生命的开始,也是他一生中最单纯,像海绵一样地吸收知识,最有理想,不顾生死,身边的同学一个个倒下去,他还是会前仆后继地往前冲,为了一个理想去奋斗,也是他非常难忘的,我觉得他这种感情跟黄埔军校的感情是很让我们震撼的,有一种精神。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