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赓之子:陈赓曾背蒋介石逃命 杨立青有他的影子(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陈赓之子:陈赓曾背蒋介石逃命 杨立青有他的影子(5)
2009年07月06日 23:21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短片:几十年过去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1984年,大陆黄埔军校同学会成立,隔绝多年的黄埔师生再度携手,国共两党开始第三次合作,黄埔后代继承黄埔精神,致力于祖国和平统一。

  李小萌:胡女士,最近的一次比较有意思的活动是在哪儿举行的?

  胡葆琳:那是我们自发的,我们香港、美国两地的黄埔后代自发地组成了一个叫黄埔后代赴台湾访问团,去台湾大概三天吧。

  李小萌:行程都有些什么安排?

  胡葆琳:我们大概一共只有14个人,一半是来自香港,一半来自美国,我们是6月3号在台湾聚集,我常开玩笑说,我说我这个团长是6月3号下午三点钟正式上任,我们是见到马英九、连战、宋楚瑜,还有蒋孝严先生,还有一些黄埔的师生和亲属,还有中央军事院校校友会的理事长。

  李小萌:这一行您觉得从自己来讲,有什么收获?

  胡葆琳:我们一直有个心愿,就是想以黄埔后代的名义组团去访问台湾,其实我们的目的很简单,因为我们总觉得天下黄埔是一家,我们的父辈虽然信仰不同,但是他们可以在民族危亡的时候可以并肩作战,可以一起东征北伐抗日,我们后代更应该加强联系,其实我们二十年前,我们在国内我们就常常会有这样的,各式各样这样的聚会,在一起也不知为什么,说不出来,就是挺亲切的,没有什么隔阂,这也是一种很特别的黄埔情缘,非常特殊,好像是天然的一种感情的纽带,所以我们去台湾也有这个感触,感受到台湾的领导人或者是台湾的一些朋友们对于黄埔的前辈,对我们的父辈,他们对中华民族做出的贡献都是一再肯定的,对我们也寄予期望,我觉得我们后代也应该继承和发扬黄埔精神,应该要和海内外的和台湾的黄埔的师生,黄埔的后代、亲属,应该多联系,多沟通,人嘛,你首先要联系,要沟通,你才能够进一步加强加深感情,本身就有天然的这种感情纽带,我觉得这是一个和平的力量,我觉得胡锦涛总书记近年来对台湾政策进行了比较重大的发展,所以也使两岸关系明显地和缓,尤其是国民党在台湾重新执政以后,我觉得这是很好的历史的时机,作为我们后代,我觉得我们应该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能够出一份力,我们感到很光荣,也很高兴,真的,衷心地希望我们两岸关系能够和平地发展,最终能够统一。

  李小萌:其实胡女士讲的是作为黄埔后代的一种情感,也有一种责任。陈少将有这样的想法吗?

  陈知建:当然有。

  李小萌:这种聚会还会持续吗?

  胡葆琳:会。

  陈知建:会的。没人组织,我们就是自发的。

  李小萌:第二代还有这种情感。

  陈知建:包括第三代。

  李小萌:第三代也有这个感情吗?

  陈知建:有的第二代年纪很大,有的第二代已经去世了,那第三代来。

  李小萌:黄埔的关系和情感生命力为什么这么长呢?

  陈知建:我看有一个原因,这个是国共合作的产物,是孙中山的主意,在这里的政治教育课是用了两个政治部主任都是共产党,他负责政治教育,像恽代英、叶剑英、聂荣臻,这都是我们的元帅。三民主义当时有一个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三民主义我们党在初期的时候把它定为我党的初级目标,那和国民党一致的,当然我们还有个最高目标,那就是共产主义了,所以除军阀打倒列强,这个是共同的。

  李小萌:胡女士觉得为什么黄埔的情感,大半个世纪过来了,还有这么强的凝聚力?

  胡葆琳:因为你想他们曾经在一个战壕里作战,我想最终是在东征、北伐、抗战中,战斗中生死之交有的是,这种感情我觉得我们用言语可能都很难理解,我想用徐向前和聂荣臻两位元帅说过的一段话,我觉得对黄埔的评价我觉得非常中肯,他说在六十多年前,当时在1990年,他这么说的,大约六十多年前,吾辈于黄埔济济一堂,聆听中山先生的训示,接受国共两党的爱国革命教育,志在打倒列强,铲除军阀,统一祖国,振兴中华,几十年来,东征、北伐、抗日,广大黄埔师生为达此目的,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我觉得这一段话,什么都已经表达了。

  李小萌:您可以记得这么清楚。

  胡葆琳:我这个印象很深。我觉得他们这种情谊,他们这种在民族危亡的时候能够一起来并肩作战,这种什么精神?就是中国心,就是有一颗火热的中国心,一致对外,尽管政见不同,尽管信仰不同,但是在对待外敌,要统一两广,要打倒军阀,要救中国,或者是要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话,他们一定是一起的,一致的,都是生死不顾的,奋勇向前的。

  李小萌:好,今天谢谢两位给我们讲了一段珍贵的历史,讲了一种珍贵的情感,谢谢。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