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赓之子:陈赓曾背蒋介石逃命 杨立青有他的影子(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陈赓之子:陈赓曾背蒋介石逃命 杨立青有他的影子(2)
2009年07月06日 23:21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短片:1924年,中国军阀割据,兵荒马乱。为了创建革命军队,统一中国, 在共产党和前苏联的帮助下,孙中山在广州黄埔岛创办中国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人们习惯称之为黄埔军校,黄埔军校为国共两党培养了大批将官,极大地影响了中国历史。因信仰不同,黄埔师生在两次内战中对阵沙场,但面对军阀和日本侵略者,他们共赴国难,前赴后继,血洒疆场,创造了革命爱国的黄埔精神。

  李小萌:陈少将,您听父亲讲的跟黄埔有关的事情,什么事儿让您觉得至今都记忆犹新?

  陈知建:黄埔这一段的经历对我父亲影响很大,他来之前,他已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而且入党之前,在湖南湘军的部队里当了四年兵,也就是说打过四年仗,是一个有实战经验的士兵,退伍以后他还念过书,学过英文,什么都干过,而且加入了共产党,他是受组织派遣到黄埔,带着一批人,他这一批人,黄埔的学员中间跟我父亲的关系最密切的,也就是一直是好朋友的就是宋希濂,宋希濂是我父亲领着从湖南到广州去考的黄埔军校,他们原来是老乡,进了黄埔以后,我父亲又介绍他加入了共产党,蒋介石清党以后,他脱离了共产党,跟着他的校长一直就下去了,他们两个关系最好。

  李小萌:在学校时候的学习还有生活的细节,父亲讲得多吗?

  陈知建:他基本上不跟我们讲,他亲口讲过的就是蒋介石这一段,我是听过,其它的我知道他们学员里分两派,青年军人联合会,这是共产党的,国民党的叫孙文主义学会,辩论、对抗,还演戏,唱对台戏。共产党这面有一个雪花剧社,那边有一个什么我记不住了,反正唱对台戏,有时候辩论着辩论,都是年轻气盛。

  胡葆琳:打起来了。

  陈知建:就要打的,我爸倒是给我们讲过,跟他打过架的,一个是胡宗南,他的同学了,还有一个是李先洲。

  李小萌:动手打架。胡女士,您父亲还留下一些比如在黄埔上学时候的一些纪念品吗,照片或者是什么同学之间的联系。

  胡葆琳:他没给我们留下,因为经历了文革,怎么会留下来呢,后来从台湾和从一些叔叔,包括那边收集了一些。

  李小萌:您收集了什么?

  胡葆琳:有1931年九•一八事变发生以后,他当时是从德国陆军军官大学毕业以后,就在中国驻德大使馆当武官,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他就和留德的六位学生一起,有俞大维,有徐培根,我记不清楚了,反正是六个留德学生,都是黄埔的,他们一起登报结义,誓言要返国参加抗日大业,这些事情还是蛮轰动的,所以这张照片蛮珍贵的。

  李小萌:您为什么要去寻找那些跟历史有关的东西。

  胡葆琳:因为我很想了解我的父亲,因为我很长时间没有跟他在一起,他又去世比较早,是1978年去世的,所以我很想了解他的过去,他参加东征、北伐和抗日战争的这些经历,我很想知道。

  李小萌:陈少将,您刚才讲到了,当第二次东征失败,您的父亲救蒋介石一命这个故事,您再给我们详细讲一讲吧,相信很多人都有兴趣听。

  陈知建:第二次东征,我父亲是个连长,学生军的连长,打惠州战斗的时候,他攻城冲在第一个,他负过伤,脚上,伤不太重,但是有伤。

  李小萌:您父亲是打仗根本不想到生死问题的那种人,完全不会。

  陈知建:他那一关已经过过了,因为在军阀部队里已经打过四年仗了,他是一个有实战经验的士兵,这一关已经过去了。打了以后,出现一个情况,就是当时蒋介石指挥他正面有一个三师,三师师长姓谭,他没顶住叛军的攻击,一下子打散掉了,这样就把蒋介石的指挥所就直接暴露在叛军面前了,当时我父亲又,那个连调给蒋介石做警卫连了,他就命令我父亲去代理三师师长,结果他去了一看,兵败如山倒,没办法了,赶紧回来,说走吧,蒋校长,赶紧走,一会儿咱们就走不了了。这时候蒋介石很不甘心,一看这个事够危险的了,他准备自杀,我父亲劝了他半天。最后是把他背上就跑。我父亲背着他跑了大概十几、二十里地吧。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