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赓之子:陈赓曾背蒋介石逃命 杨立青有他的影子(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陈赓之子:陈赓曾背蒋介石逃命 杨立青有他的影子(3)
2009年07月06日 23:21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小萌:体力真好。

  陈知建:对,我父亲才一米六七,要么说是,有一个说法,说是黄埔有个什么三杰,蒋先云的笔,是贺衷寒的嘴赶不上陈赓的腿,我父亲这个腿这家伙能背着蒋介石跑十几、二十里地。

  李小萌:后来蒋介石真的是国民党部队把陈赓大将抓了,当时还不是,把陈赓抓了以后,蒋介石亲自劝降过。

  陈知建:对,他在这之前把他的黄埔同学都找来了。

  李小萌:动之以情。

  陈知建:我父亲说的是满屋金光闪闪的肩章,最后把我父亲押到南昌,他正在那儿指挥围剿咱们中央苏区的红军,结果我父亲也很不给面子,出了他们校长的洋相,他跟我父亲说,说你想当师长还是当军长,我随你便挑,我父亲说我当不了你的官。

  李小萌:刚才您讲了您父亲救蒋介石一命的故事,后来又有蒋介石劝降,可是您父亲坚决拒绝的这个故事,蒋介石对您父亲究竟是什么样的一个评价呢?

  陈知建:他在不知道我父亲是共产党的时候,他的评价是这样的,此生外形文弱,但性格稳重,能刻苦耐劳,可带兵,可以带兵。等他知道我父亲是共产党以后,那会儿党务清理案的时候,我父亲公开表明自己的时候,此人是共产党员,不可以让他带兵。

  李小萌:您父亲对蒋介石的评价有什么反应吗您知道吗?

  陈知建:他曾经跟总理讲过,因为蒋介石当时表现的时候是以左派的面目出现的,最后周恩来曾经提醒过他,他是个假左派,后来果然被总理说着了,这他才恍然大悟,原来也是很崇拜蒋介石的。

  李小萌:您理解,在黄埔学校的同学当中,后来又产生了这么坚决的对立,甚至是在战场上见面,他们之间一种情感上有过那种自己的这种纠缠吗?就是会想,对面可是我的同学呀,会有这种情感吗?

  陈知建:据说是肯定有,我听我父亲说,有时候面对面就打起来了,这个他说过,不可能没有。因为蒋介石在给黄埔的题词,叫亲爱精诚,亲爱精诚就是讲团结,咱们要讲感情,而且要很纯真的感情,这个还见效的,黄埔同学之间确实关系都很好,即便你是共产党,我有很强的党性原则,但是这点义气还是要讲的。

  李小萌:又讲原则,又讲义气,在您父亲身上怎么体现出来呢?

  陈知建:作战坚决吧,这不能说他打仗有什么,做部署的时候手下留情,这个没有。抗日战争是国共合作,他也帮着他的同学打过仗,娘子关战役的时候,我父亲做侧翼的支援,那是我父亲第一次和日本人作战,帮助的就是他的同学关麟征,尽管这次日本力量太强,都打败了,但是以后一直跟关林征在合作。

  李小萌:胡女士,您父亲应该也参加了抗日战争,有过什么样的经历,他给您讲过吗?

  胡葆琳:一些片段,比方说他那个时候是在侍从室工作,就参与了整个抗日战争一些重大战役的军事计划的计划和部署,也经常要奉命到各大战区去督战,和了解实际情况,传达蒋介石的口谕,比方讲台儿庄战役的时候他三进三出,冒着生命危险,当时台儿庄战役实际上就是逐村逐户,甚至于逐门逐窗的拉锯式的争夺战,我们中国的这些战士们真的是在那儿拼死,用血肉之躯来抵御日军的攻势。我爸爸去的时候,真的是堆积如山的战士的尸体,看到那些战士死的时候都是与敌人同归于尽地扭在一起,保证一切,临死之前也不能够轻饶了日本鬼子,这种气概,所以我爸看了非常感动,他回来向蒋介石报告也讲,说我们有这么好的士兵,中国不会亡。他为了了解战况,深到第一线,子弹就擦耳而过,差点就送了命,他这种行动也大大鼓舞了前方的将士,他也把实际情况回来做报告,这样利于指挥。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